贵州天柱:“法律明白人”赋能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08 17:07:07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讲解法律法规的“宣传员”,是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也是搜集社情民意的“传递员”……他们统称为“法律明白人”,在乡村法治宣传一线发挥着重大作用,赋能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法治教育普及。

  近日,在天柱县高酿镇木杉村,作为村里的“法律明白人”,村党总支书记刘秋玲像往常一样,利用村民吃早饭在家的时间带领村两委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宣传中,村民们听得很认真,还不时提出问题,刘秋玲也耐心地为村民们解惑释疑。

(供稿)贵州天柱:“法律明白人”赋能法治乡村建设_fororder_刘秋玲(左三)到村民家中普及法律知识.JPG

刘秋玲(左三)到村民家中普及法律知识

  “刘书记他们来向我们普及法律知识,教我们遵纪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还是挺有用的。现在大家邻里相处都很和睦,几乎没有矛盾纠纷。”木杉村村民龙姣桂说。

  高酿镇地佳村“两委”干部都是“法律明白人”,在他们的大力宣传下,村民们懂法守法的越来越多。2023年,地佳村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有些农户不同意占用农田,村党总支书记吴国君便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前往村民家中,向村民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在他们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宣传下,村民都同意了。

  刘秋玲和吴国君都于2022年参加了天柱县司法局组织的“法律明白人”培训,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并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了相关证书。懂得法律知识的他们,回村工作起来更有底气了。在帮助村民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向村民们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知法懂法、遵纪守法。在大家的努力下,两个村的矛盾纠纷都较之前少了很多。

(供稿)贵州天柱:“法律明白人”赋能法治乡村建设_fororder_地佳村村干与村民一起探讨相关法律法规.JPG

地佳村村干部与村民一起探讨相关法律法规

  截至目前,天柱县一共培养了526名“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为村干、驻村干部以及乡镇(街道)部分干部等。他们来自群众、服务群众,长期生产生活工作在基层一线,经过培训后,具有了较好的法治素养和懂得了一定的法律知识。

  近年来,天柱县将农村普法教育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保障辖区平安稳定。今年以来,“法律明白人”参与各类纠纷调解200余起,切实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精准解决乡村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和热点问题。(文/图 伍丽  杨德志)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