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贵州原创剧本《沈万三》再现贵州商业历史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2-13 15:02:06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近日,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领衔原创的40集电视连续剧剧本《沈万三》,经湖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沈万三》剧本共68.5万字,着力再现了沈万三与贵州商业发展的历史,旨在弘扬不忘初心的爱国爱民情怀,宣传“诚信为贵,义利并重,大义大利,情感天下”的商业精神。

  剧本描述了600多年前,元末明初商界传奇人物沈万三“奉旨戍边”,辗转来到贵州,与贵州结下的半世情缘。沈万三怀着“聚天下之财,惠普天民众”的崇高理念,身处逆境依旧初心不改,在水西帮助奢香夫人修通龙场九驿发展经济,促进民族大团结;历尽艰辛为前方明军将士送去军粮,扭转了明军的危局,巩固了边疆;他根据朱元璋“调北征南”等政策,辅助奉旨驻扎天龙的沐英将军修建百里军屯,谱写了一曲军民团结的赞歌;他将异国公主苏珊呕心沥血绘就的《云贵山水图》和倾尽自己毕生为人经商感悟著就的《中华商经》献给大明王朝,寄托了至死不渝的家国情怀和对云贵山水、民众的一片深情……

  《沈万三》剧本的创作,是贵州理工学院践行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服务社会、主动融入贵州文化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剧的主创团队通过挖掘独具贵州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历史名人沈万三的贵州故事为主线进行创作,将思想教育与文艺创作有机融合,为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积累了文化资源。(文 詹凤合)

阅读
 
编辑:周文进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