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贵州福泉:“开笔礼”中传承中华文化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2-13 14:49:31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2月12日,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80名小学生身着汉服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在福泉文庙有序地进行“开笔礼”。活动通过饱含浓厚国学文化的开笔之礼,让学生们了解国学经典中的价值取向,引导他们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贵州福泉:“开笔礼”中传承中华文化

朱砂启痣(摄影  罗芳焯)

  活动中,学生们根据传统文化中作揖的手势和礼节,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缓缓地走进文庙,在古色古香的文庙中,一起学习“正衣冠”、“拜先师”等传统礼仪。随后,还进行了朱砂启痣,击鼓鸣志,封存心愿等礼仪。

贵州福泉:“开笔礼”中传承中华文化

击鼓鸣志(摄影  罗芳焯)

  “朱砂启痣”是开笔礼的重要环节,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在孩子们的额头上点“红痣”,意为从此开启智慧、树立宏志、眼明心亮、聪明好学,以此寄托父母和老师美好的愿望。学生们还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用毛笔书写 “人”字,并了解了“人”字的具体含义。

  活动通过开笔礼,开启了学生智慧,让学生们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校园,做有理想的人,有德性的人,有文化的人。(文 罗芳焯)

阅读
 
编辑:周文进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