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浙江余杭握手贵州台江 东西合奏小康“大合唱”
2020-05-18 16:20: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2018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和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共同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途径,通过余杭区—台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两大任务上,深化东西协作,既主动“输血”,又帮助“造血”,为劳动者提供就业增收、稳定脱贫致富途径。形成了“台江所需、余杭所能”的帮扶工作格局。

  “五园十工坊”成就业扶贫“助推器”

  “以前打工都是出去,现在工厂开到家门口来了,十分方便,我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技术,出去打工也难,现在在这里打工每个月工资还有3800元呢!”在黔东南州台江县老屯乡秀珍菇基地务工的长滩村贫困户黄约央说道。

  银饰和刺绣是台江县传统优势技艺。台江县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00万元,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开展合作,实施“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产业帮扶项目,通过设计支持、品牌推广、市场导入、平台搭建、技能培训等五项举措,提升台江银饰、刺绣产业层次,帮助贫困妇女就业脱贫。项目创新采用“一社多坊众创”扶贫方式,形成“1社10工坊”,带动“两个主体”——小微企业和手艺人,培育“两种精神”——契约精神和职业精神,实现“两份收入”——务工收入和分红收入。

(已过审)浙江余杭握手贵州台江 东西合奏小康“大合唱”

台江县实施“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产业帮扶项目 贫困妇女实现就近就业 摄影 罗禹

  目前“1社10工坊”已经完成装修投入使用,完成50余件饰品、女装产品设计,帮助121名贫困妇女实现就近就业,360名残疾妇女获得分红收益。

  5月9日,扶贫协作再传捷报。余杭天能扶贫产业园在台江举行签约仪式,成为东西部产业扶贫的又一重要窗口。该项目由杭州市余杭区投入帮扶资金1600万元,与中国最大的电动车动力电池供应商之一天能集团开展扶贫产业合作,利益联结10个深度贫困村(贫困村)16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预计吸纳500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00名,人均月收入5000元以上。

  余杭天能扶贫产业园的签约,标志着台江“五园十工坊”的产业扶贫格局正式形成,由余杭区全力打造余杭扶贫产业园,现已形成天能、华耀、方黎湾、长滩、银饰五大园区,产业扶贫形成集群。余杭扶贫产业园总面积超52000㎡,可吸纳2000余名劳动力就近就业,其中贫困人口600名以上,实现年产值超6亿元,税收2700万元以上。

  2018年以来,台江县抓实利益联结,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申报“6+1”标准和项目确定“六步法”等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杭州市东西部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做好产业帮扶,助推经济发展,帮扶资金优先投向产业发展并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贫困人口10200人。

  2019年,“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产业帮扶项目、老屯乡秀珍菇产业化基地、南宫镇交宫村食用菌种植项目、老屯乡香椿种植项目、方召镇食用菌种植基地等13个产业项目实现分红,向2784名贫困人口分红131.74万元。

  东成西“就” 劳务输出再升级

  “以前去杭州打工的时候都是坐绿皮火车,现在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出去打工政府安排了专车专列,全程车费全免,还给我们提供吃的,非常贴心。”台江县老屯乡望虎屯村民田井兵这样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解决“就业难”“出行难”“招工难”问题,确保劳务输出有序开展,台江县成立1个临时党工委,对接余杭区人社局,组织就业、返岗人员乘坐余杭复工免费专列返杭。

  2020年,余杭区、台江县仍然把劳务协作作为帮扶工作核心任务之一,两地主动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东西部劳务协作,多措并举确保两地劳务协作有序推进,为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提供坚实保障。

(已过审)浙江余杭握手贵州台江 东西合奏小康“大合唱”

台江县向余杭区有组织的进行劳务输出 摄影 罗禹

  2020年3月,余杭区、台江县两地人社部门签订了新一轮《人力资源和劳务协作合作协议书》,并引入余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成立台江杭黔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形成劳务派遣长效管理机制,让每一位务工者都有一份满意的收入。两地积极整合企业用工方和劳务输出人的双向资源,在余杭区11家企业建立就业基地,组织动员1200余名劳动力(贫困劳动力约占50%)到浙江省务工,输送5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到杭州免费就读职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有序组织,先后有2544名民工顺利返岗就业。

  2020年4月17日,台江县委书记吴世胜赴杭州市余杭区杭州金杭包装印业有限公司考察,亲切地与台江籍建档立卡务工人员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务工环境和个人的身体、生产、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在外安心工作、努力创业。在杭务工台江籍群众周绍坤感动地说:“我们在这里工作很顺心,没想到家乡的领导不辞辛劳、奔赴千里来到余杭看望我们,让我们感到很亲切、很温暖。”

  余杭区、台江两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把劳务输出就业作为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的重要途径。台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到余杭区人社部门专题考察东西部劳务协作,合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余杭区第一时间出台《关于贯彻“区防疫惠企28条”政策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实施意见》,把东西部劳务协作写进意见,对首次在余杭就业连续缴纳社保3个月以上的台江籍务工人员,一次性给予2000元生活补贴。

  截至4月底,台江籍累计在浙江省务工人员6094人(建档立卡人员2834人),其中在杭州市务工人员2771人(建档立卡人员859人),在余杭区务工人员1236人(建档立卡人员466人),在杭州外其他地区务工人员3323人(建档立卡1975人)。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2020年是台江县整县脱贫摘帽成果巩固之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着重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消费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台江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和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贡献积极力量。”余杭区挂职干部、台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姚爱华说。

  共建帮扶大格局,余杭区突出“党建扶贫”,立足“台江所需、余杭所能”,以“巩固脱贫成果,留下扶贫干货”为目标,精准实施帮扶行动,与台江携手奏响实现全面小康“大合唱”。(供稿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