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遵义:青山遮不住 “红”“绿”正芳华
2020-10-22 10:39:1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宋姝君

(中首)青山遮不住 “红”“绿”正芳华

(中首)青山遮不住 “红”“绿”正芳华

(中首)青山遮不住 “红”“绿”正芳华

  遵义是历史文化名城,85年前的遵义会议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天的遵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协奏交响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如今,遵义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社会民生不断改善,改革开放不断突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日益提升,名城处处生机勃勃。

  这是一座红色的城市。

  遵义始终把坚持红色传承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在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三线精神的浸润下,800万遵义儿女坚守初心,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书写“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遵义故事,最终实现了中国革命伟大转折之地的新跨越。

  这是一座绿色的城市。

  遵义始终把坚持绿色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努力打造世界知名的生态之城。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实施工业“两轮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提高创新能力、提升竞争能力,基本实现工业聚集绿色发展。

  倾情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遵义,素有“黔北粮仓”之称。然而,守着“粮仓”的遵义,地处武陵山、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市贫困县8个、贫困村871个、贫困人口92.22万人。

  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

  “十三五”时期,遵义市委、市政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务求精准、尽锐出战,书写了遵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脱贫、精彩脱贫的“时代答卷”。

  遵义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紧扣作战体系、脱贫路径、增收渠道等关键环节,严格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指挥长制”,以县为主战场、镇为战区、村为阵地、户为堡垒,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指挥调度平台,纵深推进“点线面三位一体”立体攻坚,全面形成“定点到人、帮扶到村、捆绑发展、整体推进”的脱贫格局。

  赤水市作为贵州省2016年脱贫退出迎接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的唯一县(市),成为遵义“率先”的底气。

  创新实施搬进城市变市民、搬进园区变工人、搬进市场变商人的“三搬三变”安置方式,提前完成搬迁225个安置点4.6万户19.77万人。

  依托“沪遵劳务直通车”、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专岗等载体,累计促进36.2万贫困人口就业。

  全面补齐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短板,贫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2016至2020年,遵义实现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7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55.83万贫困人口脱贫。至此,遵义市实现了92.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革命老区遵义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

  “三农”发展阔步迈向新征程

  遵义农民是幸福的农民。

  “十三五”以来,遵义市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新时代“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遵义市围绕产业兴旺总体要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在全省首创提出“坝长制”,建立了完备的考核体系、指挥体系和通报制度,对231个坝区全面实行“坝长制”管理。

  创新提出农业“321工程”优良组合模式,在全市进行推广应用,全市坝区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大幅提升,遵义“坝长制”和“321”成为品牌。

  现已形成茶叶、辣椒、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石斛)、酒用高粱、生态畜禽(渔业)、竹子、花椒(含刺梨、油茶)8大市级农业重点产业,其中茶叶、辣椒产业规模稳居全省第一位。

  坚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围绕绿色食品工业聚焦破题,向初步建成全国优质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全速迈进。

  围绕“乐在农家精神爽”载体,扎实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

  “三农”发展的成绩令人瞩目,“十三五”期间,遵义市农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349.2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31.87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456.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9249元,增加到2019年的13565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14921元。

  工业高质量发展一路猛进

  “十三五”期间,遵义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奋力打好遵义工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持久战,工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从数据上看,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继续扩张,经济效益指标水平明显提升。2019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1390.5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排全省第1位。

  再看遵义的产业布局,同样令人欣喜。

  中部,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大健康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特色食品、新型化工等产业风生水起;

  西部,名优白酒及配套产业、能源、煤化工、建材、中药材种植及加工、竹及竹加工、特色食品等产业如火如荼;

  东部,农产品精深加工、民族医药、新能源、轻纺、建材等产业已然崛起;

  北部,特色食品加工、中药材、健康养生、铝及铝加工、新能源等产业未来可期。

  中部跨越、西部转型、东部崛起、北部突破,十大工业成绩斐然。遵义市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近400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近200户,工业增加值总量稳居全省首位、增速保持前列。工业园区循环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全市80%的工业企业入驻园区集聚发展,17个重点园区全部纳入省“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

  “十三五”期间,沪遵产业合作逐步呈现出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局面。预计到2020年,引进产业合作项目45个,投资总额600亿元,到位资金320亿元,项目涵盖茶叶、白酒、医药、农产品加工等诸多领域。

  红要红得更透亮,绿要绿得更鲜艳。

  遵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做足红色传承和绿色发展文章,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