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608个品种亮相全国辣椒新优品种展示推介会
2022-09-05 09:32:2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8月28日,在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召开期间,全国辣椒新优品种展示推介会在遵义市新蒲新区“中国辣都(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举行。面向全国各大辣椒科研院所及海内外辣椒企业,贵州共征集到来自16个省(市)54家单位选送的608个品种(组合)在此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辣椒协会、知名企业代表纷纷前往观摩,共同见证2022年辣椒种业的新产品、新成果、新成效。

  今年,省内外辣椒行业内品种选育、栽培技术、项目管理、科研院所及从事辣椒产业的相关专家组成“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博会新优品种”评选委员会,负责本届辣椒新优品种的评选工作。

  据介绍,本次参与评选品种来源于2022年辣博会执委会从国内外公开征集到的49家单位(个人)的256个已登记的辣椒品种,其中包括贵州本地的黔椒、遵辣、遵椒系列,省外的川椒、湘椒系列和国外的韩椒、泰椒系列。参评品种按椒型分为指行朝天椒、锥形椒、珠子椒、线椒及其他类,全部采取田间编号匿名制按统一标准集中种植展示在中国辣都(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内,以达到在同等条件下对比选出抗病性强、产量高、品相好、品质优的辣椒优良品种目的。

  8月3日,专家组对256个参赛辣椒品种进行纯度、抗病性(炭疽病、疫病、青枯病、枯萎病、病毒病等)的田间评选,评选出60个辣椒品种进入测产、果实商品性评价及果实内在品质检测环节。8月16日,根据参赛辣椒品种的产量、果实商品性、纯度、抗逆表现及内在品质检测结果,共评选出辣椒“十大新优品种”和“十大潜力品种”。

  其中,“十大新优品种”为湘椒57、泰丽红、靓艳429、艳椒465、椒艳618、坛金、宝珠红、东凯明珠、卓椒9号、聚缘808,在本届辣博会开幕式大会上进行了颁奖。“十大潜力品种”为东凯鑫塔、骄阳555、艳椒D608、娇艳小米椒、正椒十五号、鑫满田2号、龙珠2号、鼎红405、长骄20、东凯理想,在本次展示推介会上进行了发布并对其选送单位进行颁奖。

  近年来,为积极发挥科研效能、推动辣椒品种选育的深入研究,着力做好辣椒产业“芯片”,贵州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以保障辣椒种业为重点,以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目标,不断培育出优质、高产、抗病和适应市场需要的专用优良品种,并扎实推进辣椒品种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积极支持种业企业不断融合、勇于创新,敢于竞争,以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携手业内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共同推动辣椒种业持续健康发展。(贵州日报记者 金忠秀 谢国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