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经理杨杜娟 :让“指尖技艺”熠熠生辉
2022-09-06 10:52:3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前段时间去山东参展,我们家小、精、奇的竹编产品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纷纷认为不仅好看,实用性也强。”9月2日,在三穗县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的加工车间,经理杨杜娟一边忙着新定制订单的制作,一边向记者聊起此次参展后的感受。

  “想要更好地把传统竹编手艺传承下去,我们就要不断地推陈出新。”杨杜娟说。杨杜娟家所在的三穗县八弓镇界牌村,是远近闻名的万亩竹林村,当地人祖祖辈辈以编制竹编产品为生,以往的竹编品种主要以箩筐、竹笼等农村实用的农具为主。

  在外打拼多年后,2014年杨杜娟返乡创业,创办了贵州黔森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8年时间里,她一直致力于竹编工艺的传承和研发。

  “最开始拜师学艺时,一眼被蚂蚱竹篓吸引住,我觉得竹篓不仅小巧,还很精致,而箩筐之类大件的竹编,制作起来既耗时也不赚钱。”回想当初,杨杜娟说:“每一次外出参展回来后,我都更加坚定了当初的想法,制作好看、精巧、实用的小挂件会更有市场。”

  在传统非遗作品中融入更多的时尚元素和民族特色,是杨杜娟做好竹编非遗传承工作的目标之一。目前,公司生产的竹编产品有箩筐、灯笼、手提包、花篮、鱼缸、茶具等100多个品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件、外观设计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1件等,产品均以互联网定制和私人定制为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努力,杨杜娟的竹编事业越做越大,她也先后获得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贵州省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称号。同时,她的工厂以“合作社+产业+扶贫车间+公司”的组织方式,在三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群众提供免费培训,更带动了50余名闲散加工户实现增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