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东南丹寨县旅游的两位大学生流连忘返 探寻小镇故事
2022-09-08 09:35:2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黔东南丹寨县旅游的两位大学生流连忘返 探寻小镇故事_fororder_丹寨1

  鸟笼小院手工艺制品。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光莉 摄

黔东南丹寨县旅游的两位大学生流连忘返 探寻小镇故事_fororder_丹寨2

  拦门酒。 (丹寨县小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黔东南丹寨县旅游的两位大学生流连忘返 探寻小镇故事_fororder_丹寨3

  丹寨万达小镇环湖而建。

黔东南丹寨县旅游的两位大学生流连忘返 探寻小镇故事_fororder_丹寨4

  李雨笛(右)和晏凯琴(左)一起体验蜡染制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光莉 摄

  绘好的画布经染料浸染后晾干,随后用水煮至脱蜡,花纹即现。待晾干后,一个蜡染作品便完成了。

  看着自己的蜡染作品,李雨笛和晏凯琴不禁感叹:“真是不枉此行!”

  李雨笛和晏凯琴是两位在校大学生,因为对蜡染的浓厚兴趣,她们于今年暑假期间前往丹寨,在这座有着悠久蜡染文化历史的县城开展对民族文化相关课题的研究。

  万达小镇成为她们到丹寨的第一站。来到景区入口,尤公广场的苗族特色图腾映入眼帘,柱子顶端镶嵌的苗族银帽饰吸引了她们的目光。

  正在细细品味,耳边又传来热闹的歌舞声。定睛一看,苗族同胞们身着华丽的服饰,跳着当地的特色锦鸡舞,美不胜收。欣赏完歌舞表演后,两人直奔主题,走进了一家蜡染小院。

  “我们的蜡染体验是纯手工、纯天然的,蜡是蜂巢里提取的蜡,染料是由蓝靛草制作而成。”店主说:“你们制作时用蜡刀蘸蜡,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用蜡刀尖头将图案画在画布了。”

  没有绘画经验,二人先拿了模具描边。描好边后,又各自拿起蜡刀,共同在一张画布上开始了“作画”。

  “你看你,又画歪了!”

  “还说我呢,你这里的线条粗细不一!”

  第一次拿起蜡刀,在作画时手总是会忍不住抖动,让画作充满了各种“意外”,于是纷纷笑着调侃对方。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画作终于完成。在店长的指导下,戴好手套,将画布浸入染缸浸染。随后将染好的布料用清水煮沸去掉蜡质,经过漂洗后,布上的花纹显现了出来。第一次亲手染制,两人格外满意。

  走出手工艺坊,她俩迫不及待奔向饭馆,点了一锅酸汤牛肉,要了两碗甜酒粑。“太香了!这是我第一次吃酸汤火锅,回味无穷。”李雨笛赞叹道。

  吃完美味的晚饭后,二人在小镇里逛了起来。尤公街的特色手工艺鸟笼、姊妹节的古法造纸、鼓楼广场的侗族特色建筑、苗街里的手工银饰及苗族服装、锦鸡广场旁的吊桥、悬崖秋千、世界上直径最大的东湖水车……这些美景让人目不暇接,沉醉其中。

  踏上玻璃吊桥瞭望,小镇环湖而建,静谧地躺在绿林之中,街上人来人往,湖上游客乘着船惬意地欣赏两岸美景,活色生香入画来。

  “小镇虽小,却蕴含了丰富的苗侗文化,还融合了很多现代元素,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李雨笛说。

  入夜,小镇灯火阑珊,被装扮得熠熠生辉。行走在湖边欣赏着斑斓的夜景,晚风带来了一丝清凉,岸边的夜市却热度不减,酒馆里传来阵阵低吟浅唱。

  带着一天的疲惫与欣喜,二人住进了小镇附近的民宿,在古色古香的房间里沉沉睡去。第二天清晨,伴着蝉鸣醒来,一缕金色的阳光穿过树林照进房间,鸟儿雀跃在落地窗前。收拾好行囊,她们继续去探寻关于蜡染的故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光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