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脚踏一方土 心怀百姓事
2022-09-22 15:14:22来源:今日凉都编辑:罗淼责编:冯薇薇

  阳光、温暖、自信,群众都亲切称他“阳镇长”。

  接地气、勤为民、勇担当,不久前,他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他是六盘水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公务员。

  “感谢组织多年的培养,给我一个施展才干的平台,感谢我身后有一个团结有力的集体,我只是个多挥洒了一些汗水和泪水的幸运的平凡人……”

  记者面前这位谦逊的年轻人,就是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80后党委书记杨松。

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脚踏一方土 心怀百姓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44258

杨松(左一)走访村民

  杨松,出生于农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感受着农村的巨变,对家乡、对基层、对乡亲,总有种说不出的感情,一颗到基层贡献青春和智慧的种子潜藏心中。

  2007年,杨松大学毕业后与多数选择留在大城市拼搏的年轻人不同,他放弃了沿海城市的高薪邀约,主动报名参加国家西部计划志愿者,回到家乡。

  因在校担任过学生会干部,杨松在水城区、钟山区、市政府办等地方工作过,从基层到机关工作,显得更加成熟、干练。由于成绩突出,他连续7年考核优秀,记个人三等功2次,被省评为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荣获六盘水市平安凉都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市委组织部选拔优秀科级干部“下基层、进机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埋在杨松心里的那颗种子“破土而出”。

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脚踏一方土 心怀百姓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44303

杨松走访结对帮扶户李吉兵家

  杨松第一时间向领导提出下基层的请求,再次选择“逆行”。“在机关不好好呆着,却闹着去基层,为啥?”

  对此,家人不理解,朋友想不通,连同事领导也很诧异。

  “我是从农村来的,祖辈是农民,我申请到农村去,就是想更多地为老百姓办点事儿……”

  耐心做通家人的工作,通过层层筛选,2020年3月,杨松如愿接到组织任命,到钟山区大湾镇担任镇长,后任镇党委书记,“当时的心情,像极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那般甜蜜……”

  位于六盘水“西大门”的大湾镇,是钟山区在毕节市威宁县、赫章县边缘地带的一块“飞地”,最高峰韭菜坪,海拔2900.6米,素有“贵州屋脊”之称。全镇辖区共14个村居,深度贫困村就有6个,贫困人口达7928人,接近当时全区贫困人口的一半。脱贫担子重、难度大,加之没有亲历一线干基层工作的经验,杨松第一次感觉到“压力山大”。

  要沉下去、再沉下去!

  怀着炽热激情,杨松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换取民心。

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脚踏一方土 心怀百姓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44307

杨松到小湾社区督导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

  为精准掌握镇情,他虚心请教,用两个星期走遍全镇14个村居,了解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坚持“对症下药”,一周一会一研判,对存在问题逐个攻破。不到一年时间,就解决了群众住房、饮水、医疗等问题百余个,争取扶贫资金1142万元,发展产业13个,惠及农户6067人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底,大湾镇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792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杨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群众办点实事的初心。

  都说乡镇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杨松一头扎入基层,利用在机关学习到的理论高度和维度去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全区率先出台宅基地审批办法,制定副科级领导干部联系包保服务企业的制度等,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治理现代化。

  ​

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脚踏一方土 心怀百姓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44311

杨松在腊寨村关门山水库处理汛后路障

  大湾镇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长年受采煤影响,地质灾害隐患点多达22个,保安全工作繁重而具体。

  2021年6月1日,正值雨季。

  杨松在小湾社区王家寨冲子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时,发现山体裂缝有增宽加剧的情况,直接威胁到山脚42户、184名群众的生命安全。

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脚踏一方土 心怀百姓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44315

杨松到小湾王家寨冲子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群众回住情况

  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刻征询专家意见,研判决定采取紧急避让。随即带领工作组挨家挨户动员,不到4个小时,受胁群众全部撤离并妥善安置。

  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他多次与大湾煤矿会商搬迁事宜,推进搬迁工作全面启动,所有群众领到补偿款,开启了新生活。

  今年4月,贵州六盘水市多能互补能源基地大湾2×660MW低热值煤电项目落地大湾镇新寨村,该项目是钟山区“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的清洁高效的电力产业项目,总投资54亿元,将于2024年底投产。项目建设范围需拆迁房屋67栋,搬迁坟墓268座,征收土地1000余亩。

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脚踏一方土 心怀百姓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44319

大湾镇2X660MW低热值煤电项目征拆指挥部召开群众会

  时间紧、任务重。杨松带领镇里一班人,召开院坝会、走进群众家,向群众宣讲政策,积极听取、解决群众诉求,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仅用40天就完成丈量、签约工作。

  “从最开始的忐忑不安,然后找到点感觉,到得心应手,再到游刃有余。在这里,我学会了与群众打交道,学会了做群众工作!”

  杨松坦言,这些感受是坐在办公室中体会不到的,“你只有走进老百姓的心里,他们才会和你交朋友、说心里话!”

  小小青松未透栏,枝枝叶叶傲霜寒。

  杨松,就像是一棵凌霜傲雪、不畏严寒的青松,深深扎根在基层,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用初心播下理想的种子,平平凡凡,简简单单,在春天里发芽、在寒风中挺立,绽放夺目的青春光彩!(六盘水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芳 李佳 袁海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