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遵义湄潭:“新农人”干起“新农活”
2022-12-09 14:54:26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这一款辣椒酱有烧椒酱、双椒酱、蒜蓉辣酱等8种口味,每一种都非常下饭,点击购物车下单,当天发货!”

  12月2日,记者走进遵义市湄潭县鱼泉街道金桥村的“村播中心”直播室,主播宋丹丹和殷秀正在网络平台直播销售湄潭的农产品。直播一体机、补光灯、绿幕……专业的直播设备丝毫不逊色网红大V直播间。

遵义湄潭:“新农人”干起“新农活”

金桥村网络主播宋丹丹、殷秀正在直播

  正在直播的账号是金桥村10月份开设的抖音账号——“山里优品”,一个多月的时间已吸引2000余名粉丝关注。账号的运营团队是7名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今年刚刚毕业的李再欢就是其中一员。

  “我是土生土长的金桥村人,今年10月参加了县里举办的‘百村万名新农人’培训班,学习了专业的直播知识,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湄潭的好山好水好茶,让家乡的农特产品走出去,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李再欢说。

  李再欢提到的“百村万名新农人”,指的是湄潭“百村万名新农人”培训培养计划。

  近年来,“直播+电商”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等带来了巨大红利,乡村主播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

  为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新媒体人才基础,湄潭成立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百村万名新农人”培训培养工作专班,面向社会发布“百村万名新农人”招募书,积极培养村级“网红达人”,依托新媒体优势进行直播带货,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今年8月以来,我们牵头与相关单位一起组织了3期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短视频达人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实战实践等方式,围绕短视频直播、直播带货助推乡村振兴、抖音直播指南、短视频制作技巧、茶文化分享等内容进行培训,希望将乡村农特产品、风土人情、生态旅游环境等资源推介出去,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湄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罗人忠介绍。

  “百村万名新农人”培训培养工作开展以来,湄潭县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响应,永兴镇、兴隆镇等自行开展培训,效果初显。

  值得一提的是,兴隆镇对培训结业考试合格后首创业者,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补贴,连续三年每月提供500元房租补贴,并给予5万至15万贴息贷款的优惠政策。

  鱼泉街道金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勇告诉记者,为积极推进“百村万名新农人”计划,金桥村专门组建了“村播中心”。目前,金桥村有9个抖音账号,输出视频40条、直播30场次,他本人的抖音账号粉丝量达2.2万人。

遵义湄潭:“新农人”干起“新农活”

湄潭县鱼泉街道金桥村网络直播团队

  “以前的农民,锄头是农具;新时代的‘农民’,手机就是‘新农具’,直播就是‘新农活’!” 在鱼泉街道党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书记张晶晶看来,金桥村旅游资源丰富,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引流,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地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乡风民俗等。

  目前,金桥村围绕当地风土人情拍摄视频50余条,视频曝光量达到200余万次。其中,11月11日以来,共直播22场,场均带货突破1000元,总销售额突破2万元,引导线下销售蜂蜜等农特产品3万余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新农人”不仅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美丽乡村的宣传推广大使,他们为农业农村注入了新活力,畅通了城乡要素流动,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正在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据了解,湄潭县将力争在2022年底,实现全县每村有10名以上“新农人”,带动产品通过网络销量实现5000万元以上。到2023年底,实现每村有100名以上“新农人”,带动产品通过网络销量实现2亿元以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范朝权 张玲玲 李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