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13.8万人参与义务植树—— 贵州五级干部连续九年带头种绿
2023-02-01 09:13:03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1月28日上午,兔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省贵阳市天空尚未放晴,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丝丝寒意,而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小碧村义务植树点,却是一派热火朝天。运苗、挖坑、扶苗、培土、浇水……党员干部与当地群众配合默契,大伙按照分组分工各自忙碌着,一株株小叶桢楠、金桂、香樟等新栽的树苗,很快就爬满了山坡。

  从事林业工作24年,贵阳市林业局干部李胜林第九次参加这项活动,累计种下树苗超过300株。“我们栽下的不仅是绿色,更是梦想与希望。”对李胜林而言,新春上班首日参加义务植树,如同一种开工仪式。

  当天,全省共设立1469个义务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达13.8万人,植树达118万余株,折算绿化面积约1.76万亩。2015年以来,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全省各地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及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如今已形成了一项良好传统。多年来,全省累计1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折算4.38亿株,提升了贵州森林覆盖率,为贵州生态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在铜仁市碧江区六龙山侗族土家族乡牛场村,乡政府工作人员杨胜军和同事们挥锹培土,为油茶基地又栽下了一批新苗。“别看现在只是一株小苗,未来能持续数十年为老百姓带来收益。”将脚下泥土踩实,看着刚移栽的树苗绿叶在风中摇动,杨胜军十分有成就感。

  “不仅要造林,也要造景;不仅要为大地增绿,也要为百姓增收。”贵州省林业局局长胡洪成说,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连续9年开展义务植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贵州将持续通过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夯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基础,加快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保护地体系建设,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格局。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贵州牢牢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全力以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据统计,从2012年到2022年,贵州累计完成营造林5372万亩,退耕还林实施面积达1695万亩,石漠化治理面积达1.31万平方公里,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2.81%。2022年,全省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2960万亩,林业产业总产值达4035亿元,带动超过446万人次群众增收。(人民日报记者 程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