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黔南: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02-06 09:19:3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蹲点采访]以奔跑的姿态开新局谱新篇——黔南州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促进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只争朝夕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

  新年伊始,黔贵大地活力涌动,争比进位你追我赶,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序曲”。记者走进黔南州瓮安县、福泉市,一线感受“开好局起好步”的新脉动。

  开年“等不起”。黔南州招商小分队跑到成都“抢项目”,在1月13日举行的专场招商推介会现场,一举敲定5个项目。

  放假“闲不了”。为确保新建成的10万吨磷酸铁项目2月中旬正式投产,瓮安县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部主管郭发文与100多名工人春节假期一直蹲守车间,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全线安装调试。

  上班“坐不住”。春节刚过,福泉市选派的40多名企业“特派员”迅速下沉到120多个重点企业(项目),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助推复工复产。

  开局“慢不得”。截至2月3日,黔南州具备复产条件的733户规模工业企业全面复产。

  工地赶进度、企业拼生产、政府抢项目、干部忙走访……重启的远不止机器,还有迎战新一程的信心和希望。

  开局起势: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开局就奔跑,全局才更好。

  “相比我们位于湖南总部的第三代生产线,瓮安基地的第四代生产线,效率更高、产能更大、能耗更低。”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外联安环事业部总经理唐文卫信心满满:随着一二期全面达产,明年,这里的产能将是总部基地的4倍。

  2月1日,贵州雅友新材料与隔壁的黄磷厂进行了第一场合作谈判,为其二期新增的热法磷酸生产线做前期准备。

  对黄磷厂尾气实现综合利用,既解决一个企业的尾气排放,又弥补一个企业供热用电。产业共生耦合,园区循环发展,瓮安新型工业化发展有“里”有“面”。作为瓮安引进的第一个电池新材料重大项目,雅友新材料在当地投资还在扩大。这不,一开年,公司就新增上马90万吨磷石膏硫酸联产水泥项目。

  “干,只能完成任务;拼,才能赶超跨越。”接受采访时,黔南州委常委、瓮安县委书记杨朝伟告诉记者,要突出“矿产资源、空间发展、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在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上持续发力。

  速度,是福泉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宝”。位于福泉双龙工业园的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春节假期3条生产线保持正常运转,节后,所有生产线全部复产,实现了磷酸铁锂产品产销量快速增长。

  更令人欣喜的是,贵州裕能公司二期项目正在快马加鞭。“5月28日建成投产!”裕能的项目施工表已精准倒排到日。待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一个裕能,就能实现超过300亿元的产值。

  体现“量”的提升,突出“大”的引领,注重“优”的导向。在黔南,一批批奔着“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而去的项目越来越有辨识度。

  谋势起势,厚植优势。

  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园区,是全省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布局的“一核两区”主战场。看科技含量、看产品附加值、看产业耦合度、看安全环保等级,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一致,就是要做强产业集群优势,跑出“加速度”,奋力争创“贵州工业排头兵”。

  黔南扭住“风口”发力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清单化、项目化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红利,一批重大项目得到省州级要素保障,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在建拟建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和产能全省领先,初步形成以正极电池材料及电解液为引领的产业链条。

  起步兴势:协同跑好“第一棒”

  起步就提速,后程劲才足。

  1月11日,福泉与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顺利签约,将投资28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收入囊中”,招商“第一棒”跑出了好劲头。

  “拧紧发条拉满弓,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必须冲刺!”在福泉市委书记、黔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桂林看来,机遇稍纵即逝,必须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苦干实干加油干。

  2月2日,在位于福泉市的贵州胜威福全公司楼上,一场围绕新项目融资事宜的企银合作正在磋商。办公区外墙一侧的空地,新增20万吨磷酸铁项目准备的400亩用地已征收完毕。

  在恒昌新能源项目工地现场,货车司机王国书和工友们刚过完年就回到了岗位,24小时在工地倒班作业。“3月中旬拿下最后一个‘山头’,完成项目场平。”他的话语充满自信。

  以奔跑的姿态开新局谱新篇,黔南州在2月1日举行了一季度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据统计,该州纳入全省集中开工调度亿元以上重大工程项目数全省第一、总投资全省第二。在新年第一周,黔南州就举行了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32个项目为今年献上了“开门礼”。

  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在黔南,“盯着项目干、围着项目转”是共识,全州上下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要素,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聚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潜力释放、信心增强、干劲传递,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黔南“四化”协同跑好“第一棒”新气象扑面而来。

  扎根黔南,来自湖南的黄红缨茶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红缨把户口迁到基地所在的瓮安县建中镇,依托1800余亩黄金芽品类示范基地,一手抓品牌建设,一手推动茶旅一体化。展望未来,她信心百倍。

  春节期间,提质改造后的福泉洒金谷景区迎来了旅游回暖“第一春”,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同比增长325.26%,旅游收入33.39万元,同比增长392.82%。

  开局精彩,才能全年出彩。黔南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势”在人为:发展没有“局外人”

  驭势者赢,“势”在人为。

  奋战在火线,战斗在一线,落实在前线。黔南州以“项目为王”聚共识,营造抓高质量发展没有“局外人”的浓厚氛围。

  共识,凝聚在领衔包保最困难项目的担当中。福泉“挂图作战”,市级领导实行重大项目“四包”责任制和亮星公示制,四家班子共同签下“军令状”,对全市160个重大产业项目实行领导责任包保。

  共识,凝聚在最优营商环境的真诚中。瓮安组建以县领导带队的园区服务“四中心”,对项目实行全天候、全链条、全周期,零距离服务、零障碍施工的“三全两零”服务。

  共识,更凝聚在建强聚能平台的改革中。黔南州优化整合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开发区“区企合一”。推行开发区与工信部门合署办公,责任“一肩挑”,硬仗“一起打”。

  有这么一组数据:瓮安县下派党员领导干部400余人到一线培养历练,引导49名“改非”干部重返一线,鼓励90名退休干部发挥余热;福泉的营商环境评估,从2018年的全省第59名跃升到2021年的全省第一。

  这样的力度、这样的转变,是地方对目标分解落实落细、干部对任务大抓快抓的最有力佐证。

  推进企业服务不搞虚招,黔南州持续开展“入企大走访、问题大排查、成效大比拼”专项活动,服务主动性充分激发。推行黔南服务工业企业明白卡、服务工业项目明白卡和招商项目明白卡,小小明白卡,政策全知道。

  为了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精准匹配、一键直达、快速兑现”,黔南州着力打造“政策找企”数字化平台,目前政策匹配推送企业33.13万户次,兑现资金达90.95亿元。

  有实力的企业,总是算“大账”和“长远账”。

  “高效政务服务带来的投资体验,更香更持久。”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米勇说。

  省政协副主席、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表示,要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围绕主战略、主定位把各方面工作做早、做实、做好,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突出“企稳”“补短”“求进”“跃升”四篇文章,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黔南更大贡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国超 孙晓蓉 闵捷 张发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