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7-11 16:55:06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展凌):7月11日上午,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发表致辞。

(原创)贵州: 举办“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1161350

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致辞 摄影 杨展凌

  据悉,贵州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环境良好,生物多样性突出,中药材资源丰富,民族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独特优势。

  如今,贵州森林覆盖率已达61.51%、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4%,贵州常年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5℃左右,是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是休闲、观光、养生的好地方。

  贵州良好的生态为培育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贵州是全国少有的全域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理想之地,通过着力打造食用菌、生态渔业、生态家禽等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绿色无污染的食品成为森林康养重要的养生要素。

  同时,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积累了丰富的民族民间健康养生文化,苗药有90%的药材出自贵州,苗族的药王节、布依族的六月六、水族的端节、瑶族的盘古节、仡佬族的敬雀节等民族传统节日中,都包含着各类健康元素。

  贵州便利的交通、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为森林康养筑牢发展之基。“十四五”期间,贵州将进一步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贵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森林康养目的地。

  刘东生表示,贵州是康养福地,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贵州的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森林康养已经成为贵州绿色发展新名片。

  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兼林改司司长杨超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发展森林康养 服务大众健康》《标准引领,做大做强森林康养品牌》《森林生态系统的多重价值》《碳金融助力绿色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森林康养与自然医学》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原创)贵州: 举办“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1161331

论坛高端对话 摄影 杨展凌

  论坛上还发布了五项成果:“贵州省2020年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的团体标准——森林康养小镇建设标准和森林康养人家建设标准”,成立贵州省森林康养研究院、贵州省森林康养医学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创新联盟并颁牌,上线启动“建行善融商务平台贵州森林康养专区”,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洪成宣读了《森林康养贵阳备忘录》,备忘录提出了本次论坛国内外嘉宾广泛探讨后形成的共识。

(原创)贵州: 举办“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1161356

签约仪式 摄影 杨展凌

  本次“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的举办,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向全球推介了贵州丰富、独特、优势的森林康养资源,同时搭建了政、产、学、研交流对话的平台,有力推动了森林康养做大做优做强,助推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