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小箐镇:建设宜居农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1 16:50:14

  今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小箐镇以宜居农房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贵州修文小箐镇:建设宜居农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1155021

小箐镇街道风貌

  “在建设过程中,小箐镇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达标奖补等方式,动员村民全程参与宜居农房建设,并对每户群众领取材料情况、建设内容、投工投劳的情况进行‘三公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建设全程进行监督,有效调动群众参与共谋共建积极性,有效维护宜居农房试点建设成果。”小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丹介绍。

  作为小箐镇2022年宜居农房建设试点之一,杉坝村坚持以人为本,实干为先。前期,杉坝村通过实地调研、村民代表会、“坝坝会”、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明确建设重点和目标,坚持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突出一户一档、一户一特色,共同研究建设方案。杉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坤说:“杉坝村以美观、特色、实用及农户意愿为出发点,积极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有序高效推进宜居农房建设,不仅让村里变美了,也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

  目前,小箐镇杉坝村、小箐村2个示范点150户宜居农房建设已完工143户,110户已通过验收移交使用,“八乱整治”和农村“五治”工作正一体化推进中。(文/图 李宇 丁文根 潘雪飞)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