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召开山桐子种质资源建设推进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6 16:04:53

  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山桐子种质资源建设推进会在杨梅国有林场召开,旨在全力推进水城区山桐子种质资源建设,为山桐子产业发展提供苗木保障,助推“中国凉都·康养水城”建设。

贵州水城召开山桐子种质资源建设推进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6140941

推进会现场 摄影 杨展凌

  山桐子作为水城区乡土树种,市场前景广阔,野生山桐子资源较为丰富,水城区野生山桐子树约3万余株,目前各乡(镇、街道)均有分布,并主要集中分布在杨梅、野钟、玉舍等乡镇。这些野生山桐子种质资源也是水城区今后山桐子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能为优良苗木培育提供丰富的原材料,为此,水城区有关部门积极做好优质种源保护开发,把山桐子产业作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兴产业。

贵州水城召开山桐子种质资源建设推进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6140949

与会人员参观山桐子基地 摄影 杨展凌

  水城区做大做强经营主体,加快推进与优强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整合资源和力量推进山桐子种质资源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进山入林;积极发展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完善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山桐子种质资源建设的组织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贵州水城召开山桐子种质资源建设推进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6140956

村民在山桐子基地劳作 摄影 杨展凌

  同时,水城区通过整合资源,充分用好东西部协作平台,加强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贵州研究所、贵州省林勘院、贵州大学的合作,积极引进现有成熟技术,提升科技水平,充分挖掘山桐子其它经济价值,如观赏价值、生态价值等,切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增加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供给,切实维护粮油安全。

  下一步,水城区将结合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山桐子种植,把握好退耕还林补植补造树种需求较大的重点,通过退耕还林补植补造一批;充分利用国储林项目建设良机,加快推进示范点打造种植一批;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通过山桐子产业发展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种植一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通过石漠化治理种植一批,全力抓好山桐子种质资源建设工作。(文 路欣)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