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钟山:“三个一”数字赋能“扫黄打非”显成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8 15:26:18

  自“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积极探索基层“扫黄打非”新路径,建立“一门牌、一数库、一平台”数据管理模式,不断推进“扫黄打非”从“人治”向“数治”转变,向基层治理延伸,实现市场监管、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线索举报“一手掌握”。

  钟山区将“传统门牌”改建成“数字门牌”,在“数字门牌”中植入“扫黄打非”政策宣传业务知识、商家实体经营情况、监管人员信息和线索举报信息,实现“扫黄打非”知识政策学习、工作动态掌握、问题线索举报等功能数字化;将社区服务群众事项整合进“数字门牌”中,群众足不出户便可通过扫码实现“扫黄打非”和办事功能“一手掌握”。

  钟山区按照“日记、周清、月盘点”工作要求,将辖区内住户进行分类登记并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人口动态管理“数据库”,为“扫黄打非”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将辖区商户按照“大型商超、实体书店、文娱场所、洗浴场所、餐饮店面、服饰首饰、流动摊贩”等进行分类登记,每月定期巡查,对违法经营的企业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同步纳入社区负面经营“名录库”,进一步规范商户企业的经营行为,实现流动人口和商户精准管理。

  钟山区整合资源力量,联合辖区党支部成立片区联合党委,形成“一核多元”的党建联盟治理体系和“扫黄打非”综合治理数字指挥平台;对辖区商家经营点位实现服务监管全覆盖,实现基层治理从“一方单独管理”向“多方协同治理”的转变,形成“人在网中、网在数中”智能指挥处置体系。(文 刘世刚)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