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借势“村BA”“村超”,文体旅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当代先锋网  |  2024-03-01 09:23:19

  近日,贵州“村超”迎来一场中法青年友谊赛,由贵州“村超”联队对阵法国人民援助会队。经过近3个小时激烈的比赛,贵州“村超”联队以5比4战胜法国人民援助会队。近两年来持续火热的“村超”“村BA”为黔东南带来巨大流量和机遇,在不久前举办的全省体育工作会中,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龙辉对“村超”“村BA”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展示,并对“两村”“两江”的经验进行分享。

黔东南:借势“村BA”“村超”,文体旅产业蓬勃发展

  龙辉介绍,过去一年来,黔东南自治州因“村BA”“村超”的持续火热创造了巨大发展机遇,大力推动了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2023年全州共接待游客7879.45万人次,同比增长25.7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75.82亿元,同比增长37.01%。全州线上住宿业排名全省第一;全省文旅业态创新升级,排名全省第二;旅游总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均排名全省第三;线上餐饮业排名全省第三。“村BA”“村超”入选全国首批“5G+智慧旅游”应用试点项目,“村超”上榜“2023年十大流行语”、荣获“新周刊2023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创意奖。台盘“村BA”篮球赛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引发国内外关注,而黔东南自治州的体育发展成果并非仅有这一项。龙辉介绍,当地在惠民体育设施补短板、群众体育服务以及群众体育赛事中均取得了喜人成果。

黔东南:借势“村BA”“村超”,文体旅产业蓬勃发展

  2023年,黔东南自治州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全民健身补短板项目9个,总资金56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5个足球场建设,正在实施4个体育公园及户外体育基地。建设农体工程器材补充维护更新102个、全民健身示范站点项目50个、社区健身路径或3人制篮球场3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11个、乡镇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升示范项目10个、户外百姓健身房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5平方米,排名全省第一。

  在2023年贵州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黔东南运动员表现突出,获得奖牌62块(一等奖9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22个),奖牌总数位居全省之首。参加贵州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27金12银9铜,创历史新高。参加2023年亚残运会,获得4金4银1铜,其中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夺金打破该项亚洲纪录。参加2023年全国万村女性社体指导员展示大赛,我州太极拳队代表贵州省队参赛,喜获民族传统类太极拳项目全国冠军。参加2023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代表贵州省队参赛获得健身技能交流项目一等奖。

  作为“村BA”“村超”的发源地,黔东南自治州对新一年的体育事业发展充满信心。龙辉表示,将会持续保持“村BA、村超”火爆出圈,持续推进“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乡村振兴”等方面高度融合,助力贵州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