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瓮安公安:“一窗通办”解决“一揽子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2 17:39:09

  2023年以来,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公安局持续深化“一窗通办”覆盖广度和服务深度,拓展延伸群众“零距离”“零跑腿”办事便捷度,让群众办事从“跑多窗”到“进一窗”,从找“警种”到找“警察”,高频业务即来即办,有力提升服务效率,以“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感受政务改革带来的便捷性和获得感,真正用“服务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

  针对治安、人口、出入境、交警等警种各有办事地点,群众办理公安业务跑多家、跑多窗、跑多次的问题,瓮安县公安局聚焦“一窗通办”改革,综合考虑人口数量、业务承载力、居民办事便捷度等因素,在瓮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分别派驻治安、人口、出入境、交警等多个服务窗口,将涉及184项公安业务从线上渠道、线下窗口、自助办理等多个维度进行办理,推出了一批含金量高、支撑度好的首创性、突破性服务措施。 

  与此同时,瓮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同步优化办事流程、窗口设置、人员配备、业务授权等工作,推动各警种部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目前,瓮安县公安局已派驻2名民警、8名辅警到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4个受理窗口,通过统一窗口标识,合理设置导服、等候、受理、自助服务等功能区,让群众对待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做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供稿)贵州瓮安公安:“一窗通办”解决“一揽子事”_fororder_在瓮安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出入境便民服务自助机前,群众排队办理证件照。(罗吉麟 摄)

群众在出入境便民服务自助机前办理拍摄证件照

  “从过去的‘单兵专能’升级为‘综合全能’,这无疑是对出入境窗口民警业务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以前出入境窗口民警只需掌握出入境类事项的办理流程,现在则需要熟记多项业务办理流程,才能更高效地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对窗口民辅警的业务素质要求更高。”瓮安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周儒毅说。瓮安县公安局还列支30余万元专门购买了出入境证件自助照相受理一体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相机、交管自助服务终端等办公设备,切实做好硬件设施保障;倾力打造“规范、干净、整洁、高效、信息化”服务型政务服务队伍,为老、弱、病、残、孕妇、退役军人以及中、高考生等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全面落实公安政务事项“一窗通办”改革。

  针对部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还推出“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对当天所有到窗口办事群众实行“日毕日清”,直至最后一名群众办理完毕。

(供稿)贵州瓮安公安:“一窗通办”解决“一揽子事”_fororder_驻瓮安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公安综合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罗吉麟 摄)

群众在公安综合窗口办理业务

  同时,瓮安县公安局还扎实开展服务重大项目活动,加大对电子证照、“双随机、一公开”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推出上门服务、延时服务、节假日便民服务等多项服务举措;定期组织民辅警深入企业举办普法讲座,分析企业安全漏洞、指导防范应对措施,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守法意识和安防技能,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力为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2023年至今,瓮安县公安局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安类行政审批事项5000余件,办件延误率、群众投诉率全部为零,“一窗通办”让群众越来越便利,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瓮安县公安局驻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王芳表示:“下一步,瓮安县公安局将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围绕公安机关政务服务领域,研究出台更多便民利企政策措施,多一些‘雪中送炭’式的政策支持和服务,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文/图 罗吉麟 邢钰邢)

编辑:周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