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旅融合看贵州 山地之上玩法多
来源:当代先锋网  |  2024-03-13 09:30:22

  春光正好,万物复苏,贵州山地上的“体旅嘉年华”正在开启。备受网民关注的“村超”“村BA”近日传来两则赛讯:一是2024年“村超”总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3月16日在榕江县开赛,二是2024年“村BA”球王争霸赛将于3月22日至23日在台江县台盘村举行揭幕赛。

体旅融合看贵州 山地之上玩法多

“村超”现场啦啦队。

  “体育搭台、文化助阵、旅游唱戏”所带来的超级IP效应,正日益成为贵州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过去一年,“村超”“村BA”给发源地榕江、台江两县带来了丰厚的旅游收入,也让世界看到新时代贵州的蓬勃生机。与此同时,喀斯特地貌所带来的多样户外玩法,让贵州在“长尾末端”频频出圈,凭实力夺得2023年度“中国会玩省份”头衔。

  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做好文旅、体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体育赛事,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作为创建中的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山地之上高潮迭起,贵州体旅融合正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发展新路径。

  找准发展路径

  3月10日,2024贵安女子樱花马拉松赛在贵安樱花园的一派春光中激情开跑。来自威宁自治县的大三学生范开丽高兴地说:“今天跑步的状态很轻松,在途中看到不少白色的樱花已经盛开,很漂亮。”作为女子组冠军,赛后范开丽和其他完赛者都领到了一枚以“樱花”为主题的赛事纪念奖牌。

体旅融合看贵州 山地之上玩法多

  入春以来,次第开放的鲜花宣告着贵州赏花季的到来,与花相关的体旅活动粉墨登场。其中,有着“蓝色星球最美的樱花园”之称的贵阳贵安樱花园凭借“女子马拉松”“营地风筝节”“古风游园”等创新玩法吸引游客,在马蜂窝平台上的一周搜索热度高涨150%。

  高低起伏的地势和丰富多样的地貌景观,造就了贵州“户外运动天堂”的美誉。这里溶洞、湖泊、瀑布、峡谷、天坑数不胜数,全年300天以上可从事户外运动,攀岩、骑行、漂流、低空飞行、高桥蹦极等户外玩法多种多样。同时多元并存的“文化千岛”,在贵州沉淀了体育融入生活的多种方式,每一种都自带流量,拥有大批爱好者。

体旅融合看贵州 山地之上玩法多

翱翔贵州。

  凭借资源优势,贵州近年来打造了一批品牌赛事活动。以群众体育为代表的“村超”“村BA”,2023年给举办地榕江、台江两县带来了近千万人次游客,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过百亿元。此外,聚焦山地特色,贵州还推出了“多彩贵州”“奔跑贵州”“翱翔贵州”“水韵贵州”“激情贵州”等省级十大自主IP赛事以及体育旅游推广季活动。

  今年2月,总旅程369公里的黔南“穿越贵南之旅”体育旅游线路入选由国家体育总局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发布的“2024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沿途生态自然、山地体育、民族文化资源富集,涵盖了露营、骑行、飞越丛林、赛马等项目体验。

  培养拳头产品

  “28岁的人生纪念”网友@梅小姐用实际行动“拔草”了挑战世界第一的人生清单。在看到坝陵河大桥的那一刻,@梅小姐就决定要体验一次蹦极。作为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高商业蹦极设施,坝陵河大桥目前已成功开展高空跳伞、速降、高空秋千等极限运动,连续举办8届“中国·黄果树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邀请赛”,累计接待登桥观光游客6万余人。

体旅融合看贵州 山地之上玩法多

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 。

  日前,2024旅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近1700位全国旅行商齐聚一堂,探讨当下行业发展新趋势。会上,趣游吧创始人胡昌雄表示,凭借坝陵河大桥体旅体验等新玩法,该旅行社定制的黄果树旅游产品哪怕比传统产品高出一倍的客单价,游客仍愿意为之买单。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联合公布的中国“新玩法”榜单上,力拔头筹的荔波酷玩森林悬崖咖啡,除了玩法新颖,传播力强,评选单位同样看中了该业态的轻量级投资与可推广价值。

体旅融合看贵州 山地之上玩法多

贵州洞穴探秘体验。

  据悉,贵州目前已培育推出洞穴探秘体验、户外拓展素质培养、滑翔伞低空飞行、高桥极限运动、峡谷低空极限运动、亚高原水上运动、攀岩、垂钓等为代表的中高端体旅拳头产品。

  “比如绥阳十二背后、荔波、安龙的洞穴探秘,拓路士、猴耳天坑的户外拓展,覆盖黄平、龙里、开阳、盘州、兴义的滑翔伞低空飞行等”,贵州省体育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匡正志告诉记者,围绕这些拳头产品,也初步形成了贵州体旅市场的三类成熟的客群。“他们是以体育项目为主要研学内容的中小学生群体、热衷参与体验户外运动项目的‘Z世代’群体以及运动康养为主要需求的中老年群体。”

  推动深度融合

  在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离不开旅游产业化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有机融合。体育旅游的持续发展,也离不开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

  两会期间,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汤越强表示,2024年,黔东南州将继续保持“村BA”“村超”的纯粹和快乐,开展“村BA”球王争霸赛、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2024年村超联赛、全国美食非遗友谊赛(第二季)暨全国女子足球友谊赛、全国青少年夏令营足球赛、第一届“一带一路”村超友谊赛等赛事,持续推动民族文化、美食文化、音乐文化与体育文化的深度融合。

体旅融合看贵州 山地之上玩法多

“村BA”赛场。

  在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眼里,“村BA”“村超”等既是体育活动,也变成了活跃社区、促进地区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资源利用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手段。

  2023年全省体育旅游企业座谈会自驾露营工作专题会的召开,为企业搭建平台,通过不断整合企业资源,优势互补、互促互进、互利共赢,以保障体旅行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我们探索建立了体育旅游的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形成了协同推进、互为补充的标准建设体系。并在全国首家编制了《贵州体育旅游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开展全省体育旅游统计监测工作。”匡正志说。

体旅融合看贵州 山地之上玩法多

  数据显示,2023年,贵州省体育局共支持建设了5个体育公园,创建完成了8个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8个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个体育特色小镇,培育了4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5个自驾露营营地。获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7个。

  匡正志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实施体育旅游项目和体育公园提升工程,开展汽车自驾露营地培育;围绕贵州山地特色,创新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赛事和体育旅游活动;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防范事故发生;以求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加强体旅融合,大力推进“体育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