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柱:侗家三月粑“冲”出国门“闯”入海外市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5 17:11:58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三月粑售卖旺季。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高酿镇三寨村村民龙玉梅每天都忙得团团转,洗粑叶、打粑浆、包粑、蒸粑、整理订单、发货……

  “三月粑很受欢迎,不但卖到全国各地,还卖到国外。前段时间,有个顾客和我买了一万多块钱的三月粑、腊肉、香肠等农产品带到美国,这两天又另外帮她寄了些到非洲去。”龙玉梅一边登记订单一边乐滋滋地说。

贵州天柱:侗家三月粑“冲”出国门“闯”入海外市场_fororder_龙玉梅(前)在洗粑叶.JPG

龙玉梅(左)在洗粑叶

  龙玉梅是三寨村有名的侗家特色食品生产大户,生长在侗家的她从小就是做三月粑的好手。“记得最开始我做三月粑拿到集市上去卖的时候,一天只做二十斤左右都卖不完,好在因为东西原料好、口感佳,慢慢也就打开了销路。”龙玉梅说。

  龙玉梅制作的三月粑是将粑菜、甜藤水、糯米粉搅拌后打成粑浆,再用猴栗树叶一个个包好,通过蒸煮而成,无任何添加剂,制作原材料均来自山野田间,是真正的天然绿色食品,是侗家原生态传统美食。

贵州天柱:侗家三月粑“冲”出国门“闯”入海外市场_fororder_龙玉梅(左)将三月粑装框.JPG

龙玉梅(左)将三月粑装筐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龙玉梅也搭上了“网络快车”,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足不出户就把三月粑等侗家传统美食卖到了香港、安徽、浙江等地区,甚至冲出国内市场,卖到美国、非洲等地。

  “从今年正月初二开始,我家的三月粑、糍粑、腊肉等农特产品就订单不断,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0多个订单。整个正月她的销售额就超过了十万元。”龙玉梅说。

贵州天柱:侗家三月粑“冲”出国门“闯”入海外市场_fororder_龙玉梅(左)在包三月粑.JPG

龙玉梅(左)在包三月粑

  三寨村是高酿镇丰葆村其中的一个小村,距离高酿集镇不远,村前就是一片产粮大坝,粮食产量高,味道好。淳朴的村民们个个都是生产特色农产品的好手,所做的农家食品深受周边百姓的喜爱。

  “目前,村里像龙玉梅一样把三月粑、粽粑、糍粑、腊肉等传统食品推向市场的村民一共有20多户,个个都发展得不错,真正把‘黔货’变成了钱,实现致富增收。”高酿镇丰葆村党总支书记龙兰秀介绍说。(文/图 伍丽 杨德志)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