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综合成本10%——数字物流助力贵州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  2024-03-21 09:40:53

  新华网贵阳3月20日电(记者向定杰)生产车间内,两台绞线机快速转动拧制一根根铝线;车间门口,一捆捆电缆正被吊装到一辆车厢长6.8米的高栏货车上。

  这是记者日前走进贵州长通集团旗下贵州新曙光电缆有限公司工厂,所见一边生产、一边发货的景象。

降低综合成本10%——数字物流助力贵州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人正在辅助吊装设备将电缆装车(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位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曙光电缆是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事数十个品种、上万种规格的电缆产品生产,其制造基地占地230多亩,规划年产值50亿元。

  “这是发给我们广西那边电网客户的,今年已经陆续发了十多车。”厂长申进介绍。记者从发货单上看到,这批货物为3种不同规格尺寸、总重9.68吨的架空绝缘电缆。

  据了解,今年2月27日,新曙光电缆中标南方电网3.3亿元订单。“现有在手订单达5亿元,一季度产值预计可同比增长300%。”申进说,为保障产能,预计年内工厂人员还要增加50%左右。

  作为一家市场主要面向省外的工厂,如何保质保量、履约交付,物流运输至关重要。

  贵州新曙光电缆有限公司物流部部长田德鑫表示,2018年,他们开始接触网络货运,去年通过运满满平台线上叫车就发货1385单。“我们算过一笔账,用数字物流手段,可以降低综合成本10%。”他说。

  “响应及时,成本更低、更有保障、能够更好满足客户需求。”申进补充道,以这次发货为例,物流专员发出需求后,几分钟就被刚好送货到贵州的一位四川货车司机接单。

降低综合成本10%——数字物流助力贵州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车间内一边生产、一边发货的景象(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我们的口号是‘赋能企业更具物流竞争力’。”运满满所属的满帮集团工作人员表示,作为网络货运领域的龙头企业,集团持续探索数实融合新路径,支撑服务实体经济,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挥平台“多快好省”优势,切实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在物流上降本增效,扩大生意半径。

  近期满帮集团公布的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平台全年履约订单达1.6亿,同比增长33.4%。同时,司机、货主双端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满帮集团管理层认为,用户规模和订单数量的持续增长,反映出用户需求强劲,这与当下中小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寻求效率更高、成本更优的线上化物流解决方案的趋势高度吻合。

  事实上,一直以来,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社会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相对较高,物流效率较低。今年2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顺应这一趋势,满帮集团将持续推动公路货运行业的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同时洞察中国千万中小企业对高质量、高灵活度、成本友好、服务全面型运力供给的迫切需求,着力构建一站式物流平台,通过打磨产品功能和提升运营效率,更好地以数字技术赋能中小企业用户,有效降低其物流环节的成本负担,从而为其商流带来更好的利润。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