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非遗 赓续文脉——安顺市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来源:掌上安顺  |  2024-03-21 17:39:42

  安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贵州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穿洞文化、夜郎文化、牂牁文化、屯堡文化等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千百年来,安顺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了以蜡染、屯堡地戏、屯堡花灯、木雕、石雕、银饰等为代表的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安顺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作,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内涵,坚持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并重,挖掘整理、宣传推广、培训传承、融合发展,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保护为先,让非遗“兴”起来

  在位于西秀区蔡官镇春晖小区的“绣娘坊”里,绣娘们围坐在一起,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指尖飞舞,五彩丝线上下翻转,花鸟鱼虫跃然布上。

守护非遗 赓续文脉——安顺市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绣娘们正在制作蜡染文创产品

  “绣娘坊作为省级‘非遗工坊’,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以传承和保护手工蜡染、蜡画、苗族手工刺绣,传承和弘扬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制作为己任,以坊为基地,对喜爱这项手工艺的爱好者进行免费培训,并提高部分群众收入。”省级高级工艺美术大师、蜡染市级非遗传承人杨婷婷介绍道。

  在安顺,像“绣娘坊”这样的“非遗工坊”还有37个。这些“非遗工坊”不仅助力非遗保护和传承,还推动非遗项目实现生产性转化。“非遗工坊”通过文旅融合,让各地游客沉浸式体验感受非遗技艺,让非遗融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为非遗项目拓展了生存空间和发展路径。

守护非遗 赓续文脉——安顺市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绣娘坊”蜡染作品展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推动非遗保护各项工作,安顺市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呈现出数量递增、分布广泛的特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0项,省级非遗项目59项,市级非遗项目147项。共有国家级传承人4人,省级传承人33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6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2个,非遗工坊37个。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是依靠于人、作用于人的活态传承。为了让非遗薪火相传,近年来,安顺市积极加强非遗传承人的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依托各级非遗传承人、非遗工坊、非遗传承基地等开展带徒授艺活动,不断扩大安顺市传承人队伍,为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保障。

  宣传引导,让非遗“火”起来

  “咚哐咚哐咚哐……”随着阵阵锣鼓声响起,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安顺地戏在今年春节期间频频上演,表演者们用精湛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守护非遗 赓续文脉——安顺市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高台地戏表演

  今年春节期间,安顺市共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化系列活动170余场次。在虹山湖公园,安顺市以“文化进城”模式,将地戏、花灯、苗族芦笙舞、布依欢歌、铜鼓十二调、盘江小调、亚鲁王等各类非遗串联策划,推出“龙腾盛世·吉祥安顺”之虹山湖春节群众文化大展演活动,将每个县区本土的非遗特色文化逐一展现,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守护非遗 赓续文脉——安顺市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花灯表演

  “太精彩了!春节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年味儿更足了!”市民张小璐告诉记者,这些活动不仅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更传承和弘扬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对安顺的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为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安顺市利用传统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及“送戏下乡”等方式,深入挖掘民俗与非遗的文化内涵,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和比赛活动,为非遗传承人提供技艺交流和展示平台,让更多的人感悟非遗的独特艺术魅力。

  同时,安顺市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涵盖电视、报纸、网络及自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非遗文化宣传和保护活动。积极争取组织安顺市布依族织锦、布依族勒尤、木雕、高台地戏、攀崖5个非遗项目参与《非遗里的中国(贵州篇)》的宣传拍摄;组织安顺市木雕、地戏传承人配合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公司拍摄和采访木雕、地戏等非遗项目;市文旅局通过西虹市微信视频号、官方抖音平台等推出非遗宣传视频100余条;市、县(区)级媒体平台持续推出非遗相关宣传报道等等。

  此外,安顺市还积极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零距离认识非遗、触摸非遗、了解非遗、珍爱非遗,有效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融合发展,让非遗“潮”起来

  珍贵的非遗,是历久弥新的文化印记,更是美好生活的丰厚滋养。近年来,安顺市积极探索多方式多途径融合发展、保护传承,切实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传承力,在保护中合理利用,在传承中积极创新,让非遗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在新时代绽放绚丽光彩。

  作为屯堡美食非遗传承人,刘伟积极宣传推广屯堡菜系和屯堡文化,精心推出屯堡特色非遗美食菜肴——灌汤猪脚,获得了众多食客的喜爱。

守护非遗 赓续文脉——安顺市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木雕非遗传承人鲍波教孩子们木雕技艺

  作为安顺木雕非遗传承人,鲍波不断推陈出新,创作以屯堡文化为主体、地戏为核心的“屯雕”文创产品U盘、地戏人物脸谱书签、饰品等,实现文化可持续发展。

守护非遗 赓续文脉——安顺市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蜡染非遗传承人张娟娟精心制作的蜡染文创产品

  作为安顺蜡染非遗传承人,张娟娟精心制作蜡染发饰、蜡染书衣、扎染袜子、蜡染围巾、龙年蜡版画,获得市民游客的喜爱并购买。

  ……

守护非遗 赓续文脉——安顺市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屯堡木雕文创产品

  近年来,安顺市积极引导非遗传承人、传承企业、工坊等利用非遗项目资源,结合现代生活需求,衍生、开发出一系列具有现代气息和地方特色,为现代人所喜爱的非遗文创产品,涵盖家居装饰、生活日用品等,以“非遗+产业”的形式让传统工艺和文化产生经济效益。

守护非遗 赓续文脉——安顺市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蜡染非遗技艺传承进校园  唐琪 摄

  此外,安顺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持续利用非遗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业态。“今年我市春节活动十分重视文化输出,推出‘非遗+旅游’各类活动,组织地戏、蜡染、盘江小调、木雕等非遗技艺系列展演,西秀区‘屯堡过大年’系列活动集合了15支地戏队联合表演,沿袭传承600年的‘抬亭子’年俗,让广大游客和市民感受了原汁原味的‘安顺年’。”市文旅局非遗科科长文东平说,不止在“非遗+旅游”上,安顺市还积极探索“非遗+文创”“非遗+研学”“非遗+红色文化”“非遗+美食”等新模式,将非遗元素融入生产生活,创新传承新路子,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面向未来,安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社会基础雄厚、后劲十足,让我们更加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文化在安顺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胡典)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