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税务:税惠为“大方漆器”添色增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1 17:36:16

  “方漆清如油,照见美人头,摇起虎斑色,提起钓鱼钩。”大方漆器,是贵州省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瑰宝,曾与贵州茅台酒、贵州玉屏箫笛合称为“贵州三宝”。2008年,“彝族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以来,毕节市税务部门优服务、解难题、提效能,为“大方漆器”的传承发展赋能添力。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坐落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展厅内,一排排带有古老民族图腾的漆器艺术品整齐排列,栩栩如生的花鸟和人物图案让人眼花缭乱。

贵州毕节税务:税惠为“大方漆器”添色增彩_fororder_税务人员在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刘勇

税务人员在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摄影 刘勇

  大方漆器制作工艺流程特别繁杂,有制漆、胎胚、灰地、漆地、装饰五大工艺,50多道工序、82道生产环节,每道工序的细腻程度和要求极高。一件漆器2至6年后,方能达到兼具亮、光、滑、嫩、浑厚为一体的形态。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助力,我们享受了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款6892.73元,增值税留抵税款68288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用于尝试漆器制品的创新和扩大宣传,更有信心把大方漆器这项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民间技艺传承下去。”谈到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公司负责人高光友表示,优惠的税收政策让公司有更多的经费来尝试漆器的创新和推广,在彝族漆器传统技艺以及彝族传统文化传承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审美需求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流行元素相结合,把漆器技艺应用于茶具、古董家具、漆画和装饰品等日常用品制作上,有效拓宽了漆器销路。

贵州毕节税务:税惠为“大方漆器”添色增彩_fororder_税务人员在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大方彝族漆器非工艺。漆毓

税务人员在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大方彝族漆器非工艺 摄影 漆毓

  近年来,当地税务部门大力扶持非遗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以“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为双驱动,针对辖区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组建工作专班,一对一、点对点上门开展个性化辅导,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讲解企业应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上门辅导财务人员完成申请,确保其退税优惠应享尽享,为企业纾困解难,协助企业轻装上阵,让传统非遗产业在传承和创新中焕发新的生命力。(文 聂燕云 童霖)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