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感受万千气象 贵州气象科技感十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5 17:30:01

  2024年3月23日是第六十四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气候行动最前线”。贵州省各级气象部门结合实际,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多场景科普联动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放气象台站及各类气象科普场所,推进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与宣传、科技、科协、教育、水利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围绕主题联合策划开展科普活动,形成“政府支持、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气象宣传科普活动局面。

“零距离”感受万千气象  贵州气象科技感十足_fororder_图片1

科普讲座现场 

  当天早上,贵州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数据中心等气象业务平台对公众开放,专业人员从气象观测、气象数据采集处理、天气预报制作发布等方面向公众传播气象科普知识,并系统展示气象科技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新成效。参观人员不仅了解贵州气候资源、气候变化影响情况,对气候变化、气象灾害的认识及增强灾害防范意识,还领略精彩生动的“气象之旅”和“气象文化”。

“零距离”感受万千气象  贵州气象科技感十足_fororder_图片3

小朋友们参观气象智慧业务平台

  当天下午,贵州气象学会联合贵州省科技馆,共同以现场宣传教育、科普展示、互动交流等形式推出具有科技感十足的活动。活动现场,“智慧气象”“防灾避险”“气象VR互动游戏”等智慧化气象装备吸引众多公众参与。

“零距离”感受万千气象  贵州气象科技感十足_fororder_图片2

小朋友们参观气象智慧业务平台

  贵州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省山地气象科学研究所、省新气象公司等单位通过现场分享气象故事、天气案例、演示气象飞机、卫星模型等形式,向公众生动地讲解极端灾害性天气、人工增雨防雹、雷电灾害防御等气象科学知识,将深奥的气象科学变成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的生活知识。现场气氛火热,群众积极答题,趣味环节笑声不断。

“零距离”感受万千气象  贵州气象科技感十足_fororder_图片4

“气象主播”演示

  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通过体验式的参与活动,不仅学习了气象知识,还切身感受到了气象对各行业的影响重大,特别是沉浸式科普拓宽了自己视野,探索气象科学奥秘的热情也被瞬间点燃。

  “通过组织科普讲座、展览和互动体验等活动,有助于提升公众对气象学的认知和理解,人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气象学的原理、应用及其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贵州省气象学会秘书长于飞说,展示气象技术应用成果,可激发公众对气象科学的兴趣,并推动气象科技的发展和创新,为气象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文/图 王都安)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