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处!首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名单公布
来源:天眼新闻  |  2024-03-29 16:37:03

  工业遗产作为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见证了工业发展历程。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一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名单,贵州晶体管厂、茅台酒酿酒作坊、湄潭中央实验茶厂旧址、六枝矿区等16处被认定为第一批贵州省工业遗产。

  首批贵州省工业遗产的认定,是根据2023年12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的《贵州省工业遗产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的认定申报工作,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自愿申请、相关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和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名单后,予以公布。在名单中,有6个已获国家工业遗产,分别是茅台酒酿酒作坊、黎阳航空发动机公司、六枝矿区、贵州万山汞矿、长征电器十二厂、贵飞强度试验中心旧址。

16处!首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名单公布

贵州万山汞矿

  本次认定的贵州省工业遗产,具有工业特色鲜明、遗产价值突出、保存状况良好、管理水平较高、产权明晰等特点。针对贵州省工业遗产的利用,《贵州省工业遗产管理办法》规定,应与城市转型发展相结合,注重生态保护、整体保护、周边保护,与自然人文和谐共生。

  此外,在利用发展方面,《贵州省工业遗产管理办法》还从“一加强两支持三鼓励”作出了规定。

  ——加强对贵州省工业遗产的宣传报道和传播推广,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工业文艺作品创作、展览、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等工业精神,促进工业文化繁荣发展。

  ——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依托贵州省工业遗产建设工业博物馆,发掘整理各类遗存,完善工业博物馆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

  ——支持利用贵州省工业遗产资源,开发具有生产流程体验、历史人文与科普教育、特色产品推广等功能的工业旅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打造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工业旅游线路和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贵州省工业遗产申报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

  ——鼓励利用贵州省工业遗产资源,建设工业文化产业园区、特色街区、创新创业基地、影视基地、城市综合体、开放空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等,培育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工业创意等业态。

  ——鼓励利用贵州省工业遗产资源,开展工业文化教育实践,培育工业文化研学实践基地(营地)、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工业文化研学课程设计,开展工业科普教育,培养科学兴趣,掌握工业技能。

  ——鼓励开展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加强工业遗产资源调查,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培育支持专业服务机构发展,提升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和能力,扩大社会影响。

16处!首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名单公布

红枫电厂猫跳河梯级电站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工业遗产管理,对于传承弘扬工业精神、发展工业文化、提升工业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贵州省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要加强对贵州省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创新活化利用方式,弘扬优秀工业文化,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建)

16处!首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名单公布

16处!首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名单公布

16处!首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名单公布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