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湾科技秦锋剑:用知识图谱构建“更懂行业的大数据智脑”

2019-05-29 14:23:31|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大数据)绿湾科技秦锋剑:用知识图谱构建“更懂行业的大数据智脑”

绿湾科技COO秦锋剑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说起人工智能,人们会联想到机器的深度学习;谈到智能应用,则会想到语音助理、自动驾驶等。但也许没有意料到,随着人工智能浪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行业场景应用将更加依赖知识图谱。

  “知识图谱最大的价值在于它能够通过直观建模,在所有异构的数据中找到关联并按照需要进行重组,进而最大限度释放出数据的价值和能量,为行业赋能。”绿湾科技首席运营官秦锋剑说。与传统数据处理方式相比,绿湾基于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知识图谱技术的行业应用在智慧上更上一个台阶,而这一知识工程技术或将成为AI新的发力点。

  在5月26-29日举行的2019年数博会上,绿湾科技受邀参加《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2019)》发布会,其企业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知识图谱应用案例”成功从全国1706个大数据案例中“突围”,斩获“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且成为唯一一家在知识图谱领域获奖的科技企业。

  在秦锋剑看来,绿湾科技能够在案例应用需求、产品架构、关键技术、应用效果、企业综合实力等多维度的考察和遴选后脱颖而出,充分说明了社会和行业对绿湾的认可。会上,秦锋剑作为四家发言企业代表之一,结合绿湾在公安、政府、智慧城市、金融等领域的实战经验,发表了题为“基于第三代知识图谱的数据价值释放”的主旨演讲。

  “我们特别坚持的是,站在国际领先的技术前沿,非常务实地去做一件事,跟客户穿在一双靴子里,去思考行业的痛点,让产品真正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秦锋剑说,自2014年公司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成为更懂行业的人工智能企业,只有对行业先建立起认知,才能真正找准有需求有痛点的具体应用场景,为不同领域客户提供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实现智能化突破。

  为此,如何接入真实的应用场景,成为绿湾在进行产品研发时考虑的主要问题。为了给公安系统提供解决方案,绿湾的研发团队曾亲自深入行业一线参与公安业务,打造了公安大脑,并通过不同案件训练大脑,让其加深对公安业务的理解,当海量训练积累下来的模型达到一定量时,它就能在垂直领域成为公安业务专家。

  在长期的研发和实践中,绿湾科技以知识图谱为核心内容,构建起了“一个数据中心”+“一个数据平台”+“N个数据应用”产品框架。作为绿湾的“拳头产品”,公司自主研发的“智子”大数据智能应用系统、数据治理产品、知识图谱产品、机器学习平台、视频作战平台、智慧城市人口大数据分析系统、移动互联网政务综合平台“掌上110”等,为公安、法院、检察院、社会治理、金融证券等政府及行业客户提供了针对具体场景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同时,绿湾大数据分析产品在智慧检索、关系挖掘、时空分析、布控预警等方面具有非常实用强大的功效,广泛应用于社会治安、反恐预防、反欺诈及决策评估、人口和产业布局等业务场景。截至目前,已成功解决了一系列大数据应用痛点、难点,且在G20峰会的安保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每个大脑和智慧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智子现在就如同一个孩子,还需要不断培育。”秦锋剑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知识图谱有了更多的契机,通过对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不断吸收,正在成长中的“智子”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届时,绿湾为用户构建行业“大脑”的愿景将变成现实,致力于让生产更高效、发展更科学、社会更安全。(作者 孙远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