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论坛,一封贺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头在贵州!

2019-06-28 08:51:53|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6月27日,中国古茶树群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致贺信称,中国是茶的故乡,贵州是中国茶树的起源中心。半个月前,在意大利召开的2019全球数字农业大会上,黔地古茶亦获点赞。

  黔茶出山,风行天下。

  穿越百万年,几经沉浮,拥有这个星球上最古老最优秀茶基因的贵州茶,终于被世界认可,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茶之源”。

(黔茶贵水)一场论坛,一封贺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头在贵州!

  1941年,我国茶叶科学研究先驱之一的李联标先生在中央农业实验所湄潭茶场工作期间,发现务川大树茶、习水大茶树,开启了中国古茶树研究的大门

  东方有嘉木

  茶圣陆羽在《茶经》开篇中点出:“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在全球范围来看,茶,却是不折不扣的东方嘉木。

  中国自古起就向国外出口茶叶,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用中国话来命名茶叶。俄语叫茶为“chai”,日语叫茶为“char”,都是由广东话“茶”的读音(cha)转化的。而英文的“tea”、法文的“the”、德文的“thee”、拉丁文的“thea”则是闽南语茶(te)发音转译的。

  广东和福建,恰好,又正是中国最早出口茶叶的两个口岸。在中国茶垄断全球市场的时代,神秘东方的中国,是公认的世界茶源。

  除了西方旅人的各类游记,俄罗斯e.Brets-cheider的《植物科学》,法国德兰奥内恩的《自然系统植物学》等学者的严肃学术著作,都支持这一观点。

  到上世纪初,茶起源于印度的观点,开始在学界冒泡。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起源说的主要支持者,都是英国人。这一学术观点的流行节奏,与英国商人在全球推销印度茶的步伐完全同步。其中,最出名的一本著作《茶商指南》,就是英国商人为了推销茶叶所著。

  当然,即便是力挺印度起源说的英国人,也不得不承认,1833年,东印度公司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从中国收集了80000颗茶种子,而印度现代茶业的起源,正是这批中国茶种。

  在观点市场上,不时还有“二元说”“多元说”说等理论出现,但主流的茶起源观点,就是中国起源说和印度起源说这两种。

  中国派和印度派的争议,一直持续至1980年。那一年,一颗小石头的出现,为持续一个世纪的“世界茶源”学术大讨论,划上休止符。

(黔茶贵水)一场论坛,一封贺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头在贵州!

  1980年,贵州省晴隆县发现四球茶茶籽化石,将世界茶历史推进了164万年

  世界茶之源

  早在1966年,中国知名茶学家刘其志先生,就曾指出,谈论茶的起源,绝不能局限于茶的饮用和栽培历史,必须置于更广阔的时空尺度进行判断。

  在大多数学者还依据现存古茶树对茶的起源进行论证时,刘其志先生在《茶的起源演化及分类问题的商榷》中就已经大胆提出假设,茶未经栽培的历史时期远远长于栽培后的时间段,新生代第三纪,是最适合孕育茶树的环境,茶,极有可能起源于第三纪。

  这篇文章发表的年代,尚未发现茶化石。刘其志先生只能推断,未受第四纪冰川洪积影响的云贵高原东北大斜坡、东南大斜坡,有可能是茶的原产地中心,而野生大茶树集中的黔西南凹陷区正是其中之一。

  14年后,刘其志先生一生所期待的那一颗化石,出现了。

  1980年7月13日,就职于贵州省晴隆县农业局的卢其明在该县西部云头大山发现茶籽化石一块。经中国科学院地化所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鉴定,确认为新生代第三纪四球茶籽化石,距今至少已有100万年。

  这是世界上发现最古老的茶籽化石,也是全球唯一一块茶化石。

  晴隆,黔西南凹陷区,新生代第三纪,所有的密码,都在一瞬间对上了,刘其志先生的猜想变为现实。学术界等待多年的那一只靴子,也终于落地了。

  全球茶之源,在中国,在贵州。

(黔茶贵水)一场论坛,一封贺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头在贵州!

  中国是茶的故乡,贵州是故乡的故乡,存在着许多珍稀特异古茶树资源,是宝贵的茶树基因库。图为雷山茶园

  古树谱新曲

  茶,以贵州为起点,并不是偶然,是地质历史的必然选择。

  贵州高原,因地壳运动从大海升腾而来,被誉为“山巅上的大海”,不仅是地球地貌变迁的见证者,更是物种演化的记录者。

(黔茶贵水)一场论坛,一封贺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头在贵州!

  贵州古茶树至今仍然具有较强的生产与生态功能,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生态系统。

  作为“沉积岩王国”,贵州八成以上国土是沉积岩分布区,忠实地留存了植物类起源生长的记忆。地球上现生的生物归纳起来共35个门类,而贵州的“岩层史书”中,就藏着20多个门类。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在贺信中也指出,贵州茶树种质资源类型丰富,是我国宝贵的茶树基因库。

  时光倒转回4.28亿年前,贵州凤冈,洞卡拉。

  浪潮退去,海滩上,一根不足1米长的羽状扁平枝条,浮出海面。这是地球上最早的陆生植物“黔羽枝”,也是茶树“远古的第一声呼唤”。

  如今,在贵州各地,都可以找到这声远古呼唤的回音。

(黔茶贵水)一场论坛,一封贺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头在贵州!

(黔茶贵水)一场论坛,一封贺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头在贵州!

  贵州境内古茶树资料图片

  贵州普安,幸存的四球茶古茶树,公认是珍稀原始古老野生品种;纳雍幸存的古茶树,初步判断是珍稀古老品种“秃房种”;习水幸存的仙源古茶树,是珍稀古老品种“秃房种”......

  在贵州,这份古树群的名单还很长,倘若人们想要探一探茶文化的根和源,甚至不必去深山老林。贵州省会贵阳,花溪区久安就保留有中国幸存最大的灌木型古茶树群落园。

(黔茶贵水)一场论坛,一封贺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头在贵州!

  贵州已形成了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茶树群落,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互相影响和交融的传统茶文化习俗

  唐代《茶经》即点出“茶出黔中”,几千年历史的古茶树,在新时代,又见证了贵茶崛起之路。除了“世界茶源”之外,越来越多的标签贴到贵茶身上——“中国绿茶新金三角”“最干净的生态茶”“耐冲泡的高原茶”......

  穿越百万年,以古茶籽优秀茶基因为基础,“世界茶源”贵州,即将踏上新的光荣与梦想之路。(作者 刘流 申欣)

(黔茶贵水)一场论坛,一封贺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头在贵州!

  贵州致力将古茶树资源打造成为茶产业之基、文化之脉、品牌之魂、基因之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