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省春季斗茶大赛系列活动启幕

2020-04-18 15:56: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周文进 朱璐璇):茗动武林,茶和天下。4月18日上午9点,2020年贵州省春季斗茶大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贵阳市南明河畔的甲秀楼举行。

  据了解,此次斗茶大赛由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办,旨在贯彻落实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和省领导“只要蔬菜、春茶等农产品5、6月份卖得好,农民脱贫就有了坚实基础”的工作要求,助力农民增产增收,让茶产业为实现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继承介绍了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和“2020年春季斗茶大赛”活动情况。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2020年贵州春季斗茶大赛专家评审组组长潘科代表评审专家组宣誓,贵定凤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建萍代表参赛茶叶企业宣誓。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宣读贵州茶文化名誉大使名单,他们分别是:中国外交部原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翻译协会会长李肇星先生,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先生,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先生,著名歌唱家韩磊先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茶叶协会会长禄智明为三位贵州“茶星大使”——贵州新闻联播主播景伟健、“贵州双响炮”张天军、抖音“网红”毛馨悦颁发荣誉证书。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慕德贵发表讲话。

2020年贵州省春季斗茶大赛系列活动启幕

2020年贵州省春季斗茶大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周文进

  慕德贵指出:“我们举办春季斗茶大赛系列活动,就是落实中央、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安排部署,以茶产业为载体,打出生产销售系列‘组合拳’,促进黔茶消费,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慕德贵强调,“贵州绿茶·秀甲天下。贵州茶产业要坚持‘守正创新、正本清源、确立地位’发展思路,着力提质增效,聚焦品牌,强化宣传推介,提升贵州茶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拓展市场、提高贵州茶叶的市场份额。”

  最后,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强宣布2020年贵州春季斗茶大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斗茶大赛自发动召集令以来,得到了贵州省各市县的积极响应,各地分别组织了初赛,截止到4月16日,共有参赛茶样133只,其中,绿茶71只,红茶38只,古树茶10只,特异品种绿茶14只,绿茶占比66.17%。组委会邀请了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贵州大学茶学院、贵阳、遵义、铜仁、黔南等地的9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全省选送的133只茶样按照国家审评标准进行专业评审,最后按得分高低评选出35只优秀茶样进入全国分赛场评茶。

  届时,贵州省40家茶叶企业带来刚生产的春茶在南明河畔进行为期两天的品茗展销,品茗期间,将有迄今世界唯一的百万年茶籽化石向市民开放参观,贵州省知名的制茶大师牟春林、欧平勇、刘建辉、张子全以及年青一代的制茶专家潘科、杨小琴将首次联袂现场为大家展示贵州省民族民间炒茶技艺,与此同时,神秘的雷山银球茶制作工艺将首次向大家开放展示,让观众真切地感受贵州深厚的茶文化底蕴。

2020年贵州省春季斗茶大赛系列活动启幕

神秘的雷山银球茶制作工艺展示 摄影 周文进

2020年贵州省春季斗茶大赛系列活动启幕

贵州省民族民间炒茶技艺 摄影 朱璐璇

  为促进茶青下树率,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带动更多茶农增产增收,检验贵州省茶园管护水平,自4月10日开始,在贵州省44个茶叶主产县开展“双手采茶”技能竞赛,各地选送的45名优秀采茶技能选手将于4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清镇市红枫山韵茶场举行总决赛,组委会将分别为绿茶类,红茶类,古树茶类,特异品种绿茶类颁发金奖茶王及相关奖项;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金手指、银手指、铜手指奖、优秀奖等奖项颁奖。

  据悉,2020贵州春季斗茶大赛还将举办“我有贵州半亩茶”网络名人代言贵州茶活动线上推广、“2020贵州春季斗茶大赛金奖茶王拍卖”等系列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