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启动实施“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

2020-04-28 09:56:4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4月24日,贵州省召开“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工作专题推进会,全面启动实施“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包括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央视“广告精准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6+1”联动宣传等10个方面,旨在把宣传资源转化为营销手段,力促消费市场份额、取得经济效益,以宣传手段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贵州省委宣传部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培育和发展12个特色优势产业的安排部署,根据省领导要求,制定了《“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十个方面:

  实施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是“宣传促消费扶贫”行动的当头炮,做好12产业区域公共品牌建设顶层规划。打好12产业产品生态绿色牌,明确贵州区域公共品牌定位。制定12产业母子品牌命名体系,提炼好品牌商号、品牌口号、品牌符号。树立标志Logo,创作品牌IP人格形象,全面提升12产业区域公共品牌识别度。

  实施央视“广告精准扶贫”行动计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是产品纳入“国家品牌计划”的重要渠道。充分发挥央视主流媒体优势,持续争取贵州12产业广告进入央视“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在重点时段高频次播出贵州优质农产品广告。支持电商平台销售,促进广告流量转化为市场份额。

  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6+1”联动宣传行动计划。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加大宣传帮扶力度。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6+1”省级卫视广告联动,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山东卫视、辽宁卫视、广东卫视、贵州卫视上投放12产业产品广告。

  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6+1”省级党媒、卫视、新媒体平台联动新闻宣传,靶向精准推广12产业,推动“黔货出山”。

  实施“12+N”再创意广告片行动计划。广告片是12产业树立品牌形象的主要传播载体。用好央视与东西部“6+1”省级卫视传播渠道,升级“12+N”再创意广告片(其中,“12”为每个产业专属篇,“N”为12产业综合篇)。深挖12产业特色、产品品质、绿色生态生长环境、品牌价值等内涵,创新广告话语体系。针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播特点,制作多风格广告片。打通星级酒店、三大运营商、贵州广电IPTV全国宣传体系等可视终端传播渠道。

  实施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联动宣传行动计划。统筹中央和省、市、县四级媒体,形成国内传播矩阵。发挥中央媒体的权威背书能力,做好品牌广告刊播和权威报道宣发。用足省级媒体,实现12产业广告刊播和宣传报道全覆盖。用好公益广告资源,推出专题专栏专版。用活市县级媒体,在全省区域公共品牌“一盘棋”格局下,发挥属地优势,用好市县融媒体中心,挖掘重点产业产品,呈现典型人物事件和亮点。

  实施“12产业+国家级重大会议活动”推广行动计划。国家级重大会议活动是推介12产业的重要平台。用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大数据博览会、酒博会、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中国绿化博览会等省内高端会议、展会平台,做好“12产业品鉴专区”,定制“12产业专属菜单”“12产业专属礼包礼券”,邀约重要嘉宾加入“12产业精英代言团”。打造12产业绿色、科技、定制化、可循环的标准展览,采用AR、VR、5G等现代化展示方式。用好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现代化农业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药博会等国内高端平台,加大贵州农业产业招商宣传推介力度,加速推进12产业走出去。

  实施“新消费+新零售”推广行动计划。“新消费+新零售”引领现代消费方式,是撬动“黔货出山”的重要杠杆。支持“贵州电商云”“贵州农产品交易平台”“贵农优选”“黔菜网”“那家网”等省内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促进产销对接。锁定淘宝、天猫、盒马、饿了么、拼多多、京东、苏宁易购、小红书、本来生活、美团买菜、网易严选、国美美店等12个主流、特色电商平台,制定专属推广方案。抓好各平台官方专区宣传报道,确定全年营销活动主线,争取12产业月月有专场,做热“造节、大促”等营销活动。进入“央广助农中国行”新零售战略规划,促进12产业精准营销。

  实施“网红+社交平台”营销推广行动计划。“网红+社交平台”是重要营销手段。重视达人网红和社交平台的“种草、带货”效能,做好网红营销和社交营销的资源组织和宣推牵引。组织贵州电子商务云等电商龙头企业支撑好供应链服务。打造贵州12产业“名人宣传队”。重视达人推文、问答、短视频和直播等社交型内容形态创作。组织好抖音、快手、微信等高流量社交平台传播活动。

  实施“线上+线下”营销推广行动计划。线上线下联动,助力12产业扩大消费市场。扎实开展网络扶贫深度行活动,深化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做好“宣传促消费扶贫”重大主题网络宣传。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网络通信资费优惠政策宣传。召开贵州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策划12产业食材进连锁餐饮店、进商超、进食堂、进社区、进机关等推广活动,推动优质食材上餐桌。开展农旅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推广,促进12产业产品融入旅游消费。开展12产业“云种养”宣传推广,培养生态绿色消费习惯,促进“云种养”大众认购消费。

  实施“国内+国际”产品认证推广行动计划。产品认证是12产业长远发展的立足之基。健全绿色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和绿色标识认证体系。加强12产业产品达标国内国际产品认证。做好12产业“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及“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森林食品”等国内权威认证的宣传推广,将认证成果有效融入广告、公关、营销全过程。做好12产业欧洲CE等国际权威认证的宣传推广,建立12产业国际传播阵地,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渠道,以国际传播带动国际认证。(记者 梁圣 冯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