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思南: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9 14:24:27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坚持把农业现代化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链,强化科技赋能,在农业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上下功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思南县不断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小田”变“大田”和“农田”变“良田”,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群众劳动生产成本,不仅解决耕地碎片化、耕作不便等问题,更为实行机械化耕种和集约化经营创造充足条件。

(供稿)贵州思南: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坝区农田

思南县坝区农田

  借助当地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思南县张家寨镇檬子树村食用菌基地里的黑木耳迎来采摘高峰期,数百亩的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木耳。

  “我们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平均每天有四十多人务工,一直可以持续到明年4月份,每年发放工资120万元。我们有自己的菌棒生产、加工、包装、冷藏设备,并注册了商标,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建设。”思南县张家寨镇檬子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松说。

(供稿)贵州思南: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檬子树村木耳采收

檬子树村村民采收木耳

  思南县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红薯、肉牛等产业,农业产业规模从小到大、产业链条由短到长,丰富的产业已成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思南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乡村农业农村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山地高效农业新路,推动现代农业全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贵州思南: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枣坪村肉牛养殖户

枣坪村肉牛养殖户在喂牛

  “我们将结合区位和产业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破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综合改革瓶颈,积极争取产业扶持政策,以品种选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发展壮大‘一主两辅’及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思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罗实辉说。

  下一步,思南县将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以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扎实推进全产业链建设,以更有力举措,汇聚更强大力量,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稳步提升农民收入,全面提速乡村振兴。(文/图 肖月 张国民)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