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长顺:杀年猪 备年货 腊月年味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6 16:51:31

  年关将至,在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年味渐浓,市民纷纷到长顺县各个赶集点采购年货,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1月6日,正值农历腊月十五,在长顺县长寨街道兴坝社区居民雷大妈家中,左邻右舍们正在帮雷大妈家杀年猪,有的抬水,有的拿盆,有的准备刀具。在农村,每到有重大喜庆的日子,男女老少都会分工,形成“一家有事,全村帮忙”的局面。“这头猪养了一年啦,有个400多斤。”雷大妈说。

贵州长顺:杀年猪、备年货  腊月年味浓_fororder_KUAI3698.JPG

市民正在写对联

  打糍粑是长顺布依族、苗族同胞的一种传统习俗。糍粑寓意“年年高”,更多的则是祈求来年有个好收成和对家人的祝福。

贵州长顺:杀年猪、备年货  腊月年味浓_fororder_长顺县敦操乡苗族同胞打糍粑过重阳.JPG

市民正在打糍粑

  除了杀年猪、打糍粑,在长顺,做豆腐这一项目在重大节日里定是必不可少,这也是少数民族群众必备的一份年货。很多家庭讲究吃豆腐,因为豆腐寓意“多福”,就是都有福的意思,预示着新的一年幸福满满,快快乐乐,做豆腐的传统习俗为春节增添了不少年味。

贵州长顺:杀年猪、备年货  腊月年味浓_fororder_超市里面年味.JPG

超市设置专门区域摆放新春商品

  除了集市,在长顺县各大超市里,还设置有专门区域摆放春联、中国结、糖果盒子等。“要过年了,来超市备点年货,买些灯笼、对联回去布置一下家里,显得喜庆热闹些。”市民张女士一边挑选对联一边说。

  为了保障节日供应、确保市场稳定、促进城区消费,连日来,长顺县相关单位在市场运行调控和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全力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量足价稳。(文/图 田华华)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