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柱:百年侗戏闹“高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28 16:05:38

  春节假期,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石洞镇“高银汉”举办“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侗戏演员们身着戏服,手持刀、枪、铁锤等道具,敲锣打鼓,表演侗戏,既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丰富新春佳节。

(供稿)贵州天柱:百年侗戏闹“高银”_fororder_bdeabf5a827015b5abf3b9c1a2a09d6

汉寨侗戏班的演员在展示老物件

  “高银汉”是石洞镇汉寨旧时的称呼,位于天柱、锦屏、剑河三县交界处的九龙山上,是个有近千年历史的古老侗寨。

(供稿)贵州天柱:百年侗戏闹“高银”_fororder_de2fc190630ac984e9a2c8b33fa82e0

汉寨侗戏班演员送新春祝福

  汉寨侗戏从清朝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历经4次寨火劫难,依然将古装戏服、锣鼓、刀枪、剧本保存完好。天柱侗戏2019年6月被列入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演出剧目《五虎平西》《九龙山姜应芳》《穆桂英挂帅》等30多出。2013年,在上级文化部门的支持下,汉寨村“两委”添置了新的戏服、道具、锣鼓,专门安排一间房屋存放,建起简易版“侗戏陈列馆”,并建设文化大院,组织大戏班子进行教戏排戏,侗戏得以传承至今。

(供稿)贵州天柱:百年侗戏闹“高银”_fororder_af550d76a49eec21734bdc56e3528be

汉寨侗戏班演员与小孩互动

  当天,戏班举行上香祈求仪式,绕寨巡游,表演《寒江关》。表演时,鼓点气势磅礴,打斗场面精彩,唱腔中夹杂侗话,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文/陈光昌 摄影/金可文)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