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桥越黔山 世界级大桥花江峡谷大桥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8 13:32:09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花江大峡谷是贵州省风景名胜区之一,地处安顺市关岭自治县与黔西南州贞丰县交界,是北盘江流域最雄奇壮美的一段,被誉为“地球裂缝”,峡谷两岸峰峦蜿蜒,山崖耸峙。如今,在这条深切的“U”型峡谷之上,一座世界级的大桥正拔地而起。

  花江峡谷大桥是六安高速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2890米,桥墩最大高度262米,主桥为跨径1420米的钢桁梁悬索桥,于2022年1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高度将超越桥面至江面565.4米垂直高度的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成为新的“世界第一高桥”,从而备受瞩目。

万桥越黔山  世界级大桥花江峡谷大桥建设稳步推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8112523

花江峡谷大桥效果图 供图 六安高速项目部

  贵州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交通事业部桥梁分院总工程师叶洪平是花江峡谷大桥的设计负责人,此前,他曾主持过大发渠大桥、清水江大桥等多座特殊结构桥梁的设计工作,有丰富的山区大跨度桥梁建设经验。

  “在贵州山区建设超级大桥,虽有很多经验可循,但面对不同地形的具体条件,花江峡谷大桥仍然是一次全新的超级挑战。”叶洪平介绍,为了尽快确定大桥设计方案,设计团队从前期勘探到确定方案历时三年时间。针对世界第一高桥峡谷深、风速高、风场复杂等特点,项目团队通过风洞试验、数字仿真技术研究,主梁首次采用水平稳定板抗风等措施,在节约造价的同时,打造桥旅融合空中竞速跑道,兼顾桥旅融合功能,实现经济性与实用性“双兼顾”。

万桥越黔山  世界级大桥花江峡谷大桥建设稳步推进_fororder_DSC_1645.JPG

工人正在忙碌作业 摄影 罗淼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座座世界级桥梁不断刷新世界记录,实现从“地无三尺平”到“桥梁博物馆”的华丽转身,把“无桥不成路”的贵州点缀得淋漓尽致。2022年底,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前10座高桥有4座在贵州,15座桥梁共计获25项国际国内大奖。贵州桥梁在建设规模、桥梁类型、体系结构、关键技术等方面,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万桥越黔山  世界级大桥花江峡谷大桥建设稳步推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8112430

工人正在忙碌作业 摄影 刘叶琳

  “贵州的桥修一座少一座,我参建的重大工程项目不少,但这座桥意义非凡,可以说是‘纯贵州制造’。”贵州交建集团六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书记、副总经理张羽露说,小到一粒混凝土砂石,大到主缆使用的钢丝,花江峡谷大桥是一座贵州投资、贵州设计、贵州施工、贵州建材的贵州自主品牌大桥。

  花江峡谷大桥位于贵州三叠纪地质时代的典型地区,自带众多旅游亮点,独具桥旅融合优势。“桥梁不只是交通工具,还应该跟周边自然景观相融合。”叶洪平介绍,桥梁前期设计中就将旅游功能考虑在内,融入“旅游观光、民族风情、乡村振兴、桥梁文化”等元素,坚持把环境保护、生态融合、旅游融合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花江峡谷大桥建成后,将配套建设云渡服务区、贵州北盘江流域桥梁展示中心、三叠纪地质主题展览、悬崖民宿酒店、观光电梯、观景长廊、极限运动、锚锭攀岩、高空观星水吧及玻璃栈桥式餐厅等项目,开展桥旅融合创建,打造贵州首个集桥梁观光与高空探险“体旅融合”多功能综合体,让游客体验在空中漫步、享受在云端品茶、感受在高空释放。

万桥越黔山  世界级大桥花江峡谷大桥建设稳步推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8112418

花江峡谷大桥建设现场 摄影 刘青

  提到花江峡谷大桥,沿岸的关岭、贞丰两地群众充满期待。“我们将依托花江峡谷大桥这一强IP优势,整合重点文化旅游资源,形成集峡谷桥梁、峡谷风光、布依风情、红色旅游、悬崖度假及户外极限运动等资源为一体的‘一江一桥两村’(北盘江,花江峡谷大桥,花江村、董箐村)为核心的国际旅游新地标。”谈起下一步规划,贞丰县文旅局副局长帅国波信心满满。

  作为贵州桥旅融合重点项目,花江峡谷大桥建成后,将结合贞丰县与关岭县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与黄果树、龙宫、双乳峰和三岔河等景区形成联动,与坝陵河大桥、平塘特大桥等形成贵州桥旅融合矩阵,在万桥飞架的贵州,探索出一条旅游产业发展的独特之路,充分向国内外游客展现贵州交通的巨变和多彩贵州的飞速发展。

万桥越黔山  世界级大桥花江峡谷大桥建设稳步推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8024903

花江峡谷大桥建设现场  供图 六安高速项目部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如今,万余座大桥和总长百万米的隧道,在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的贵州的高山与河谷中穿越。世界桥梁建设新的纪录,在贵州沟壑纵横的崇山峻岭、壁立千仞的江河峡谷之间,被不断刷新。一座座飞架南北的桥梁,成就了贵州桥梁的世界地位,也见证了新时代贵州的跨越发展。

编辑:杨展凌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