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钟山:民营企业农特产品用“三特”释放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9 14:04:11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瞄准民营企业农特产品做文章,聚焦“特色产品、特色销路、特色市场”,抢抓市场机遇,让黔货走出大山,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钟山区商务局积极宣传“贵人服务”理念和各级惠企政策,立足钟山区农特产品优势,深入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全面采集各企业困难和问题,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积极开展农特产品品牌建设,畅通了农特产品流通渠道,取得较好效果。

  钟山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文涛说:“钟山区商务局对农特产品生产的企业已经向上争取农特产品供应链奖补资金1000万,对销售到广东省中山市的农特产品实施30%的物流补助,共补贴民营企业37.3万元,同时组织企业进广东省机关,销售系列活动参展,并对企业进行参展包干补贴,共补贴2.7万元,我们还努力帮助企业打造特色销路,组织我区魔芋食品、凤凰菊、美味园等特色农产品参加贵州农特产品广东省机关销售活动,开展广东及沿海市场,截至目前销售2104万元。”

  为了让农特产品走得出大山,钟山区民营企业还通过自身成熟的商业模式,有效打通农特产品线上产销路径,创新出一条“特色销路”。贵州晶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通过打造电商发展新引擎,该公司利用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形式,将六盘水20余款农特产品销售出山,有效解决了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晶灿公司主要是生产以及代加工贵州的特色美食羊肉粉为主,公司自2015年成立至今已经八个年头了,在2023年,我们公司主要是布局自媒体直播销售为主,目前我们已经在石家庄和贵阳搭建了直播基地,将更好带动‘黔货出山’。”贵州晶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晶晶说。

  民营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钟山区委、区政府采取务实举措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前进有路、后顾无忧。钟山区将不断搭建平台、聚拢合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释放民营企业农特产品发展新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国内预制菜市场迅速发展重大机遇,采取目标化、项目化、市场化的方式,培育企业创新转型,从传统农业向工业预制菜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预制菜,推动‘黔菜出山’,助力乡村振兴。”卢文涛说。(文 谭晋金 尹秋影)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