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开展仪式举行
来源:当代先锋网  |  2023-05-19 09:16:50

  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5月18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主办,省博物馆、省交通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在贵州省博物馆开展,将展出至8月18日。

“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开展仪式举行

  本次展览分为逢山开路出黔地、扛起大道上青天、敢叫天堑变通途、跨越山巅成大道、战天斗地展宏图五个部分,共展出各类桥梁100座、文物200件(套)、辅助展品239件(套),系统展示秦汉以来2000余年的贵州交通桥梁文化,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贵州桥梁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桥梁建设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突出事迹。

“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开展仪式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交通条件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初步缓解到基本适应、适度超前的历史性跨越,其中,贵州桥实现了悬索桥、斜拉桥、拱桥、梁桥类型全覆盖,被誉为“桥梁博物馆”。据悉,贵州省现有公路桥梁28023座、4400公里,贯通形成了21万公里公路,近20万个村寨1700万农村人口直接受益。截至2022年底,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前10座高桥有4座在贵州,15座桥梁共计获25项国际国内大奖。

“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开展仪式举行

  贵州桥文化体现了贵州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千年之变”,蕴含着独特而丰富的精神文化价值。展览通过文物、图文、模型、多媒体、互动装置等手段,生动展现贵州从昔日“道宽五尺”到现今“高速平原”的华丽蝶变,深刻诠释贵州桥是感恩之桥、赶超之桥、开放之桥、民生之桥、民族之桥、风景之桥,充分展现多彩的民族文化。(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刘蓝婴 图/刘杨)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