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认领一亩“智慧茶园” 宅家也能种“春天”
来源:天眼新闻  |  2023-05-24 09:27:47

  当期许通过一片叶子得到回应,美好便在这里不期而遇。

  经历了一个春天的忙碌,春茶采摘接近尾声,万达丹寨茶园里,茶农们的工序由采茶换到管护,他们放下茶篓,拿上锄头上山除草。不变的是,茶园的停车场上,依然经常停满旅游大巴。

贵州丹寨:认领一亩“智慧茶园” 宅家也能种“春天”

万达丹寨茶园。丹寨万达小镇供图

  “我们在山上采茶,很多游客会跟着我们一起体验采茶。游客多了很热闹,看见人多了干活都更加起劲。”黔东南州丹寨县龙泉镇马寨村的村民杨春兰,整个春季都在茶园里采茶,忙的时候,一天能有200块的收入。

  这个春天,很多人选择到万达丹寨茶园感受春的气息。当城市里的游客收起行李走向大山找寻春的讯息时,正值茶农将第一缕茶香采摘进篓。一杯茶,是茶农把春天的气息以更加具象的形式传递给来自城市的游人。

贵州丹寨:认领一亩“智慧茶园” 宅家也能种“春天”

万达丹寨茶园。丹寨万达小镇供图

  近年来,丹寨县在做大做强传统种茶制茶产业的同时,大力开发“茶旅+民宿”“茶旅+研学”“茶旅+康养”等新业态,推动茶产业与生态旅游相融合、茶产业与康体养生相融合、茶产业与文化创意相融合,把万达丹寨茶园建成以茶文化和休闲观光为主题的观光茶园,为传统茶园注入新活力。

  为什么是万达丹寨茶园?

  一方面,2017年开业至今,丹寨万达小镇不断开创新业态、升级配套设施,构成了集旅游、度假、文化、休闲、会议、拓展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度假区。小镇一站式吃住游娱购配套设施完备。

  另一方面,丹寨县种植茶叶的历史比较久远,20世纪60年代,开始推广集中连片发展茶叶基地,经过多年不断发展,该县茶园种植面积稳定在12.19万亩,涉及农民3.8万人。

  结合丹寨优越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民族文化与齐全的配套设施,小镇精心打造了丰富的研学项目。距离丹寨万达小镇10分钟车程的茶旅一体化示范园万达丹寨茶园,便是茶旅融合探索中的一大产物。

贵州丹寨:认领一亩“智慧茶园” 宅家也能种“春天”

研学团队在体验茶文化。丹寨万达小镇供图

  一次茶旅研学,游客可以在示范园深度体验种茶、采茶、制茶全过程。在“森”气满满的自然风光中,感受茶文化魅力,还可以在园内练瑜伽、骑山地自行车。据统计,入春以来,来万达丹寨茶园的研学团队络绎不绝,截至目前接待研学团总人数超5000人。

  其中,有一部分游客是茶园“主人”。

  为让优质高山茶更好地走出大山,万达丹寨茶园洞察到当代人对于饮茶的热衷和对于田园牧歌的向往,创新推出“认领一亩茶园”的产业新模式。

  今年,茶园为了给认领者提供更直接的养茶体验,结合5G技术推出了智慧茶园。网友完成认领后,能通过5G智慧茶园后台查看“自家”茶园的实时视频。

  据了解,5G智慧茶园提供的生产、管理、采摘、制作全流程全方位的监控系统,使认领者可以通过手机终端APP实时监控茶叶土壤水分含量,实时监控病虫害,获悉茶园生长种植情况等,真正实现“云上种春天”。

  “能够帮助到茶农是我们很开心的事,而且丹寨的茶叶都非常好。通过APP可以随时查看茶园的情况,蛮有趣的。”来自佛山的认领者吴女士接受采访时说。

贵州丹寨:认领一亩“智慧茶园” 宅家也能种“春天”

研学团队在万达丹寨茶园进行采茶体验。丹寨万达小镇供图

  据介绍,4900元可认领一亩专属签名丹寨茶园,或490元认领一垄茶园。认领一亩专属茶园,获得“丹寨红”和“丹寨绿”各10斤,认领一垄茶园,获得“丹寨红”和“丹寨绿”各1斤。同时,认领者还可以携带家人、亲友前往茶园,深度体验种茶、采茶、制茶全过程。

  自2018年开始,丹寨茶园公益认领活动已进行6届。6年间,共有8040人和590个单位献出爱心,其中百度、网易、奥美等知名企业参与认领,累计认领茶园7780.6亩。

贵州丹寨:认领一亩“智慧茶园” 宅家也能种“春天”

研学团队在万达丹寨茶园体验炒茶。丹寨万达小镇供图

  一杯茶对应一棵茶树,一次认领对应一户茶农。该模式整合丹寨现有茶产业链、打造丹寨茶产业平台,用认领定销促产来带动种植、加工环节的良性发展。

  从“扶贫茶”到“振兴茶”,如今,茶园已将目标定为打造集茶叶产销、茶旅融合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助推丹寨乡村振兴。相信在未来,这个示范园会探索出更多增收路径,让更多美好在这里发生。(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