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索数据流通交易体系建设—— 让高质量数据“动”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  |  2023-05-23 10:43:51

贵州探索数据流通交易体系建设—— 让高质量数据“动”起来

图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所在的贵阳高新区。 贵阳高新区宣传部供图 数据来源: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把数据作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新的重要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设立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到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再到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贵州不断探索数据流通交易体系建设,在优化服务、建立机制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编  者  

  地铁站里,借助人脸识别,乘客便捷进站;小吃街上,通过智能监测,管理转型升级;大屏幕前,只需动动指尖,生产精准把控……在如今的生产生活中,我们越来越离不开数据的助力。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0多家数据交易机构。随着数据交易成为各方争相入局的新领域,作为国内最早涉足大数据交易的省份,贵州在这一领域有哪些实质突破?如何逐一打通堵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目  的

  发挥数据价值,实现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转变

  养殖户申请贷款,对于不少金融机构而言,可谓“又爱又恼”。

  “爱”的是,银行想为更多农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恼”的是,养殖户常因缺少征信记录、活体抵押难以确权等因素,申请贷款获得率低。

  不久前,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撮合下,贵阳农商银行与贵州东彩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建设银行生态牧业供应链金融平台。

  “通过合作,我们可以使用物联网技术,精准采集数据并实时动态监测,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增强贷后管理的安全性。”贵阳农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以肉牛养殖为例,入栏时,通过采集体重、体温等生物信息,结合市场价值评估,实现“按头放款”;存栏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作为活体抵押资产的肉牛生长状态和市场价值;出栏时,根据肉牛对应贷款信息,预估市场价值,偿还本金利息,实现“按头还款”。

  这是贵州省内落地的首笔银行机构数据交易业务,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自2015年4月起,便在数据交易规则、组织结构、数据类型、数据确权、交易方式以及市场定价、盈利模式等诸多方面开展探索。

  “数据交易就是以数据作为商品,进行分类定价、流通和买卖的行为,将有效发挥数据价值,实现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要素、数据资产,再到数据资本的转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蔚说。

  拿贵阳农商银行来说,作为数据需求方,充足的有效数据能够支撑起风控模型和营销模型建设,解决信息不对称,降低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而作为数据供给方,贵州东彩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因自身业务长期产生海量数据,如果不能深挖潜在价值,无异于浪费资源。

  伴随海量数据场景应用不断涌现,数据交易自然水到渠成。2021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进行优化提升,构建“一中心+一公司”的新型组织架构体系。其中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承担建设管理数据流通交易平台,制定流通交易制度规则,建立相关标准规范,开展经营主体和数据要素登记等服务;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数据流通交易平台日常运营、市场推广等服务。

  “通过充分把握数据产权、流通、交易、使用、安全等基本规律,探索有利于数据安全保护、有效利用、合规流通的产权制度和市场体系。”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玉婷说。

  手  段

  构建交易规则体系,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

  “跟超市卖货一样,打通数据交易,先要确保手中有货。”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金融行业负责人刘君惠子介绍,“除了依靠数交所平台本身吸引数据商进驻,我们还创新培育‘数据经纪’业态,借助数据中介机构,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数据经纪、合规认证、安全审查等全流程服务。以数据经纪公司为例,可以通过各自渠道,挖掘、推动更多数据商来此集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2022年5月,数交数据经纪(深圳)有限公司进驻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随之推动顺丰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交易所数据商。

  顺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基于多元业务产生的海量数据和行业解决方案,公司沉淀了一批全国物流类数据。通过数据脱敏等多种技术手段,保障隐私数据使用安全合规、可用不可见,数据产品就此上架。随后,一家省外银行关注到这一产品,判断其契合信贷风险控制模型需求,向顺丰科技表达了合作意向。

  由于数据交易涉及银行征信业务,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数据统一规范至持牌征信机构管理,再以征信服务输出至金融机构。这个时候,圣辉征信有限公司进入了合作双方的视野。

  “圣辉征信也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数据商,由此实现场内交易。”刘君惠子表示,探索建立金融场景数据交易合规链路并非一帆风顺,“整个交易流程得符合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要求,构建安全、合规、可控的金融专项数据场景应用。”

  接下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引入数据合规机构——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对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项目调查和访谈,出具相关法律意见书,完成数据合规服务,交易顺利完成。

  对买方而言,通过数据交易,实现数据产品赋能银行信贷场景,可有效降低潜在风险;卖方则扩大业务范围,开拓新的收入来源,促进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多方共赢。

  丰富数据有效供给,打造要素生态体系,一方面要从政务、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供给入手,盘活数据家底,带头主动入市;另一方面,要鼓励龙头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同正规数据运营机构合作,激发数据供给活力,丰富可流通交易的数据产品和服务。

  “围绕‘安全用数、合规用数’,我们正在构建以供需双方为‘内环’、数据中介服务为‘中环’、场景和需求为‘外环’的全生命周期生态场景模式。”国家为何下大力气规范引导场外交易,培育壮大场内交易?叶玉婷认为合规、高效是主因,“场内交易能有效避免数据无序流动造成的安全风险,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信赖的流通环境。”

  探  索

  解锁数据价值,增加有效供给

  高质量数据“动”起来,才能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2022年5月27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数据交易规则体系,包括《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试行)》等8个系列文件,探索合规高效的流通交易制度规则和标准规范,培育、打造、引进一批数据商和数据中介等主体。

  伴随数据场内交易的推进,一些堵点、难点陆续显现。

  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数据开发部副主任吕东认为,首先要解决数据合理定价难题。2022年初,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按照数据及数据产品生命周期、数据产品开发形式、数据资产化不同阶段等,合力构建了一套数据定价和资产评估体系。

  2022年11月7日,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贵州省气象信息中心等机构联合编写的《气象数据估值系列白皮书之一:解锁气象数据价值新方程》发布。

  为何要选择气象数据作为突破口?一组数据给出答案。

  2022年4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首个官方数据专区——气象数据专区正式上线。产品分五大类,近70天的试运行,共完成近300万元交易额;截至目前,已完成交易额超过3500万元。

  气象数据有哪些应用场景?

  比如冬季防灾监控,对电塔和高压线区域的气温、水汽、降雨等气象监测和预报数据进行加工,有利于科学应对电线积冰风险,指导融冰工作。基于此,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购买电力调度气象数据服务产品,交易额达130万元。

  由于气象数据类型多、体量大、更新快、质量高,经脱敏脱密和产品化后,可高效合规赋能更多应用场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率先推进气象数据交易,解锁气象数据价值。

  除了合理定价,增加数据有效供给的难题也亟待突破。

  “如果缺少高质量的数据产品,数据交易就会像空架子。”叶玉婷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创新探索数据超市+行业专区+政策激励的多元化运营模式,确保手中有货、市场有需、交易有量,“只要符合政策,数据商免费进驻,加速培育产业生态。”

  依托“东数西算”工程,贵州汇聚诸多算力头部企业和重量级算力中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打造算力交易专区,培育本地特色鲜明的数据流通服务产业。

  “确权难也是一大痛点,我们摸索推进数据要素、经营主体登记确权服务,通过颁发登记凭证,保障经营主体使用数据资源、经营数据产品获得收益的权利。”陈蔚透露,下一步将推出数据交易激励计划,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将匹配专项资金,激励在平台产生数据交易的数据商和做出服务贡献的数据中介,促进数据有序流通交易。

  趋  势

  激活释放要素潜能,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到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打开屏幕,轻触设备,150条生产线的生产、温度等关键数据立刻显现。公司生产运营中心负责人王传福介绍,整个车间会产生海量数据,通过抓取、收集与分析,又能作用于生产端,优化生产工艺。“目前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至少50%,成本降低了30%,这就是大数据的力量。”

  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其间会产生海量数据。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要培养收集、储存数据的意识,又要让数据要素流动起来,赋能企业生产,助推转型升级。

  2022年末,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在贵阳启动,围绕电力、气象、交通等多个领域,吸引专业人才、优秀团队、创新项目落地贵州,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历经征集招募、初赛、决赛3个阶段,历时5个月,目前565个团队已经完成角逐,将在今年的数博会期间进行颁奖和成果展示。

  “贵州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报名参与,实现‘以赛为媒、以赛聚才、以赛促用’,共建数据要素市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刚表示。

  一组数据,让行业倍感振奋。

  截至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累计完成交易645笔,累计完成交易金额10.3亿元;入驻数据商587家,其中来自省外的数据商占53.8%;入驻数据中介机构34家,上架交易标的858个,其中数据产品564个,算法工具127个,算力资源167个。

  “相较以前,不管是交易额还是入驻数据商,均呈快速增长趋势,说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为市场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取得实效。”陈蔚介绍,从数据产品到算力资源、算法工具,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逐步推动交易多元化,丰富健全数据交易产业链。

  李刚认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血液”,不能让其躺在机房睡大觉。贵州加快构建产权制度完善、流通交易规范、数据供给有序、经营主体活跃、激励政策有效、安全治理有力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为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探索经验。

  随着贵州数字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飞速发展和市场需求带动下,基于数据要素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据要素价值有了巨大空间。

  “我们将立足平台运营,广泛收集各行业企业数据供需意向,探索更多数据要素场景应用,创新运营模式,积极同全国其他大数据交易所合作,加速数据要素跨区域流通交易,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真正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抢得先机。”陈蔚说。(记者 汪志球 苏滨  版式设计:汪哲平)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