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在2023数博会上正式发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6 15:48:23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周娴 实习生 陈兆祺):5月25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场景大数据”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贵阳市举行。本次论坛以“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为主题,《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在会上正式发布。

(原创)《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在2023数博会上正式发布_fororder_IMG_9729.JPG

研讨会现场 摄影 陈兆祺

  场景大数据理论作为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自主创新成果之一,揭示了数据与场景的内在联系,为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供了鲜活的“贵州经验”。2021数博会“场景大数据高端对话”上,贵州就正式提出了“场景大数据”概念,并发布了《场景大数据系列白皮书》,明确数据来源于场景并在场景中释放价值、数据跨场景应用释放倍增价值的显性规律,一系列理论成果得到业界广泛认同。

  “场景定义数据价值创造,数据制度建设与实际应用场景高度关联,无场景不授权,无场景不流通,无场景不定价,无场景无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海舰认为,“场景大数据”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对传统大数据的认知从概念提出,到实践创新,再到理论体系构建实现了质的飞跃。

  现场,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平发布《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分为“铜仁市、安顺市数据流通创新实践”“构建数据流通底座的必要性”“授权是数据流通底座的关键”“场景构建数据流通底座”“展望”五个章节。

(原创)《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在2023数博会上正式发布_fororder_faab24681b901fcf1ee24c3fe07bb83

《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正式发布 摄影 陈兆祺

  《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在《场景大数据白皮书3.0》“场景定义数据要素流通”的理论框架上,进一步总结铜仁市、安顺市过去一年的实践成果;在全国聚焦“云算数网”的“数据流”基础设施实践之外,提炼总结出建设以有效凭证为核心,具有“授权、连接、存证”三大核心功能的“数权流”基础设施——数据流通底座,支撑数据要素合法、合规、安全、有序流通的双全之法;基于实践阐明技术,实现路径与工作推进路径,为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提供参考与借鉴。

  在专家主题演讲环节,相关院士、专家就数字基础设施、跨境数据流通、数据要素市场治理、数据价值与数据创新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多位政企嘉宾以“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为主题,围绕贵州场景大数据实践为样本,研讨了数据要素的特殊性、数据流通问题、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的实践路径、当前国内国际对数据理论研究的启示等话题,共同展望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趋势。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