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数博会】“数据监管”论坛:释放数字红利 为数据合规赋能数字经济积累经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6 11:57:35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5月25日,以“合法合规促开放,保障权益建体系”为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据监管”论坛在贵阳举行。

  本次论坛旨在分享和探讨数据监管工作的最新态势、创新实践以及宝贵经验,为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提供有益借鉴。

【聚焦2023数博会】“数据监管”论坛:释放数字红利 为数据合规赋能数字经济积累经验_fororder_徐菡1

论坛现场 摄影 徐菡

  “保障数据安全可信,是历史的使命,是历史的任务。按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及等级保护制度要求,用安全可信网络产品和服务构建主动免疫的屏障。”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通过定级、评审备案并规范建设、严格测评、定期检测,消除隐患和应对网络犯罪分子五个方面保障数据安全可信,能保证体系结构、资源配置、操作行为、数据存储和策略管理,构建安全可信的网络安全体系。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军介绍,中国电科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创新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面拓展数据应用服务,创新“云+数+应用”数字政府建设新模型,研发多套拥有自主软件著作权一体化数据服务平台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深度参与北京、贵州、江西、湖南、广西、山西等地方政务大数据建设,并与贵州共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贵州省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科技成果,并实现成果产业化应用,打造核心技术与行业应用双向赋能的良好局面。

【聚焦2023数博会】“数据监管”论坛:释放数字红利 为数据合规赋能数字经济积累经验_fororder_徐涵2

成果发布 摄影 徐菡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贵州以数据为核心、以算力为基础、以产业为根本、以政务为引领把发展大数据和数据经济作为创新引领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贵州将通过健全治理规则、完善治理机制、增强治理手段等举措,努力探索出一条数字经济与数据监管良性互动的发展新路。”贵州省副省长郭锡文在致辞中表示。

【聚焦2023数博会】“数据监管”论坛:释放数字红利 为数据合规赋能数字经济积累经验_fororder_徐涵3

签约仪式 摄影 徐菡

  论坛上还发布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We Healthy”平台、多彩宝“青年卡”综合服务平台、信捷科技“公共交通数字孪生平台”三项科技创新成果和2023交通运输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报告智库成果,展示了基于健康数字身份2.0打造的“We Healthy”平台、多彩宝“青年卡”综合服务平台、公共交通数字孪生-公共数据授权应用场景方案等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电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杨展凌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