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数博会】推进完成高品质网络运力建设 为数字贵州建设做出贡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6 11:50:06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周娴):5月25日,“东数西算”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作为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活动之一,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建设,探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为建设一条共创共赢的“东数西算”之路建言献策。

贵州:推进完成高品质网络运力建设 为数字贵州建设做出贡献_fororder_周娴论坛1

“东数西算”高端对话现场 摄影 徐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认为,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加速变革和广泛的渗透,数据中心和专利网络已经成为承载经济社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保障信息安全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东数西算、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

  “首先,数字基础设施是抢抓新技术革命战略机遇的必要条件。其次,数字基础设施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二者基于数字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新动能。”隆国强介绍,数据和算力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升级,不仅有利于推动存算一体,光计算、量子计算、类脑智能等一系列前沿技术融合创新,锻造数字领域的新长板,还有助于加快生命科学、新能源等领域的研发速度,“数算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将为未来科技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助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因此,把握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必须加快建设相应相应的数字基础设施。

  “数字基础设施是大国博弈的重要领域。”隆国强提出,数字经济的发展关乎构建国家竞争的新优势,决定全球未来格局。主要大国都在加强对数据算力设施以及计算产业的战略部署,力争抢占未来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全球范围内的数据和算力竞争明显的加剧。隆国强坦言:“我们国家具有市场规模大,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我们还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要发挥好这些优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球竞争中赢得主动。”

  “目前,西部省市数字产业有所发展,应用场景也在不断增加,为我们进一步优化数字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提供了有力的条件。”隆国强建议,下一步,应该按照“东数西算”工程的规划引导,统筹考虑事实和非事实算力的需求,加强网络通道建设,打造更为合理的数字基础设施空间布局。

  “众所周知,算力已成为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动能,通信网络作为算力输送通道,成为进一步释放算力价值、激活经济发展功能的重要引擎。”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晓涛说:“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贵州省‘东数西算’工程,打造贵州算力网络枢纽的要求,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启动了贵安新区算力枢纽网络优化及时延监测工作,推动贵州网络运力升级,支撑贵州算力服务发展。”

  陆晓涛介绍,从2021年“东数西算”工程提出实施以来,贵州省始终遵循国家战略政策引领,加快推进以算力和运力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算力节点建设与网络基础设施升级,要将贵安新区算力枢纽建设成为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贵安新区算力枢纽的建设发展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建设规模上,贵州已建成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行业数据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到2025年将形成400万台服务器规模;在服务的行业客户上,已覆盖国家部委、基础电信运营商、金融、IT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并逐步推进科创探索。未来,贵州将加快“东数西存”“东数西算”等业务应用场景开发,大力承接算力密集型业务,积极发展高品质算力,推动FAST、工业等多领域使用高性能算力。

  陆晓涛表示,贵州通信管理局将从持续推进高水平光缆网建设,实现算力川蜀通道提质提速;持续优化网络质量,扩容提升网络带宽;持续探索算力网络调度和协作新模式,推动打造算力调度平台、打通协同调度通道、探索协作新模式、探索算力供需对接模式,完善算力供给、调度、输送与使用的全链条,持续推进贵州高品质算力网络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贵州将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建设主数据中心和备份数据中心,预计到2025年,以“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为重点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