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数博会】贵州国际“朋友圈”掀起智慧城市“头脑风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7 14:14:18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周娴):5月26日下午,“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由贵州省外事办公室(贵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作为2023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高端论坛之一,旨在推动贵州与相关国家特别是友好城市在智慧城市共建领域的务实合作。贵州省副省长张敬平出席论坛致欢迎词;30余名外国前政要、驻华总领馆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国际友好交往地区重要嘉宾出席论坛并作交流;60余名来自中外的专业观众参加论坛。

【聚焦2023数博会】贵州国际“朋友圈”掀起智慧城市“头脑风暴”_fororder_图片1

论坛现场 摄影 徐菡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敬平在欢迎词中介绍,历经多年的耕耘,大数据已成为贵州后发敢超的亮丽名片,贵州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是国家东数西算八大枢纽之一;综合算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一大批世界级大数据企业落户贵州。

  “数据是互联互通才有价值,孤岛有接口兼容才能打通,这决定了大数据必然是开放的产业、包容的产业,而且是充满活力的产业。”张敬平表示,致力于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贵州也是全面开放的贵州,贵州将国际友城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先后建立起100多对国际友城和友好交往城市,遍布五大州50多个国家,贵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聚焦2023数博会】贵州国际“朋友圈”掀起智慧城市“头脑风暴”_fororder_图片2

论坛现场嘉宾 摄影 徐菡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城市的治理模式,各国城市管理都在积极探索推进城市数字化的创新转型,也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在构建智慧城市发展、助力数字治理方面发挥着特殊重要作用,也是深化各国地方政府交流互鉴、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贵阳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验、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在‘中国数谷’建设中迈出了坚实步伐。”鄢东说。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娜蒂娅表示,现在世界上有40%以上人口住在城市当中。城市是创新中心,同时也是经济增长的中心,还是文化交往中心,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能够塑造城市面貌,使其更为高效、包容和富有活力。

  “国际友城之间的合作,能够携手并进共同创新,能够促进城市治理、效能提升,同时能够释放转型之力,做好城市治理,更加互惠民生。”博娜蒂娅说。

  “我们有约2000家的制造业的企业,他们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建立了智慧工厂,并在智能方面推进创新成果,我们通过数据实时监测水流及速度,借此对洪灾进行预警,通过构建智能水管理体系,可以有效应对洪水的灾害。”韩国忠清南道政务副知事全亨植表示,数字化的速度和深度影响地方政府可持续发展,忠清南道将数字技术应用于产业、环境、社会福利等各个领域,为居民提供创新的行政服务,提升政府的办事效率。

  国际友好城市是贵州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2023数博会首次设置了国际友城主题展,13个贵州省和贵阳市的国际友好城市及友好交往地区共同参展,促进国内外大数据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全球大数据领域合作与创新。

【聚焦2023数博会】贵州国际“朋友圈”掀起智慧城市“头脑风暴”_fororder_图片3

国际友城主题展 摄影 徐菡

  论坛期间,贵阳市与泰国猜也奔府行政机构和韩国群山市签署友好城市意向书,贵州省建立友城及意向性友城关系增至113对,拟推动建立友城关系的外国地方政府21个,通过开展经贸、教育、文化和旅游、农业科技、体育、中医药、大数据、遗产保护和青少年交流等多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增进了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了互利共赢合作。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