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税务:税审协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31 17:21:34

  今年以来,为深入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中关于“精诚共治”要求,合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在安顺市试点开展税审协作监督,指导当地税务部门与审计部门密切协作,于2023年1月上旬成立税审协作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安顺市税务审计协作运行机制(试行)》,以“党建互建、线索互通、案件互办、信息互用、政策互助、人才互派”为主要内容,推进协作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供稿)贵州税审协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安顺市税务局、市审计局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税审协作深度融合”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税审协作向深度拓展,构建优势互补、互促共赢、相互借鉴的监督工作新格局。

税务部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税审协作深度融合”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协作机制,审计部门接到的涉税举报线索和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涉税问题线索,税务部门在内部督察审计中发现属于审计职责范围和审计手段可及的问题线索,均移送领导小组审查登记后进行分办、督办。双方还建立了数据联合分析机制,联合对纳税申报、税款征缴、发票使用、行政处罚、财务收支等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提升联合监督质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

  “税务审计协作运行机制建立以来,我们已完成数据交换10余次、互通违法线索5条次,协助审计局查办审计项目2起,补缴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合计106.62万元,发现未足额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涉及应税收入576余万元。此外,对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重大涉税违法案件,双方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共同研判共同检查,现已完成人员互派10人次,实现力量互借、优势互补、成果共用。”安顺市税务局督察内审科科长杨启高介绍。

  在提升“税务+审计”整体监督合力的同时,安顺市税务干部还按照政策互助、人才互派要求,积极参与审计工作,为审计部门进行税收业务培训6场;同时根据被审计单位需求,提供税费政策辅导10余次,帮助企业了解税收政策,防范涉税风险,提高服务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供稿)贵州税审协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安顺市税务局、市审计局联合召开税务审计协作运行机制联席会议,商议《安顺市税务审计协作运行机制(试行)》,积极推进税审监督协同互联、职能互补、业务互促、人员互学。

税务部门召开税务审计协作运行机制联席会议

  “这次入驻我们公司的审计组除了审计人员还有税务人员,双方联合办公,既帮助我们找出了风险点,又解答了发票开具、个税申报、税惠享受等涉税问题,值得点赞。”安顺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梁爱萍说道。

  “贯通协同互动是过程,提升监督质效才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改进优化监督贯通协调的方式方法,并将试点经验推广运用至全省,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工作新格局,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贵州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曾广表示。(文/图 王曼 杨淑惠 夏万强)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