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于6月27日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09 18:10:02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周娴):6月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贵州省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于6月27日在贵阳开幕,并从2023年开始,每两年定期举办贵州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原创)贵州省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于6月27日开幕_fororder_b99805eeaf324bed4cd097462afcf75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徐菡

  本届大赛将对标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设置6个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竞赛项目和9个省特色产业竞赛项目,共计15个竞赛项目,6月27日至29日将举行钳工、焊工、数控铣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导游服务技能等6个赛项的集中比赛。

  为扩大大赛的覆盖面,本次大赛还将在仁怀、普定、凯里设立3个分赛区,开展白酒酿造、手工制茶、手工刺绣等9个赛项的比赛。目前,普定赛区手工制茶赛项已经圆满结束,共163名选手参赛,产生了4个赛项的优胜选手。凯里分赛区将于6月14日至16日举行,仁怀分赛区将于6月18日至20日举行。

  贵州省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各市(州)总工会、省各产业(行业)工会为单位组队参赛,参加省决赛的选手都是在前期各地、各产业(行业)工会举办的预赛、选拔赛基础上产生的优秀选手。经初步统计,预计有1007名选手参加15个赛项的省级总决赛。

  奖项方面,本届大赛设个人奖、优秀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各赛项个人奖根据比赛成绩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名。对基层赛事组织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对获优胜奖(含)以上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奖金奖励;对个人赛成绩前3名的选手分别颁发金、银、铜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在以上奖励的基础上,对获一等奖的选手还将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并纳入“贵州工匠”评选命名人选。

  本届大赛以“匠心筑梦 技能黔行”主题,致力于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技能黔行”品牌赛事,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崇尚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毛莉表示,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重要载体。通过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能切实增强大赛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牵引带动作用,积极构建以贵州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以市(州)、产业(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企业岗位技能竞赛为基础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水平。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