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0名学子与春茶有个约会
贵阳晚报  2019-04-15 16:57:14

(黔茶贵水)200名学子与春茶有个约会

采摘春茶 郑雄增 摄

  人间最美四月天,黔中大地茶飘香。由贵阳晚报小记者团为贵阳市第三实验小学精心打造的第三场亲子实践活动昨日走进丹寨县,开启“我与春茶有个约会”一日研学活动,200名学生与家长一起大手牵小手,感受当地非遗文化、采摘春茶,学习茶文化与制茶知识。

  早上7点半,贵阳实验三小师生及家长乘上大巴车,抵达中国十大最美梯田之一的高要梯田,欣赏大自然的美丽与壮观。

  随后,实验三小师生及家长一行走进丹寨万达小镇,稍作整队之后,便分成三组交叉体验花草纸、鸟笼和蜡染制作,学习和感受贵州“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午,大家品尝到的是当地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长桌宴。

  午后,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茶园里,大家戴着竹帽,背着采茶篓,开始忙碌起来,闻着泥土的芳香,看着满眼的绿色,体验着劳作的快乐。

  在茶山上,扶贫茶园马寨基地负责人杨梅首先教授大家细致的采茶知识、基础动作和技巧,随后,同学们与家长分成五组,戴上宽大斗笠,背着可爱采茶篓,开始采茶比赛。只见同学们瞄准可采摘的茶叶,食指、拇指协同轻轻往上提,一捻一放,一叶一芽的优质嫩芽在竹篓里慢慢堆积。

  采茶完毕,大家就来到茶园人工制茶体验区,参观茶叶制作流程和加工工序,杨梅指着正在制作茶叶的电炒锅介绍到:“茶叶制作工序大致分为七道,分别是摊青、杀青、揉捻、做形、烘干、提香及包装,完成整个工序需要6至8个小时。”所有同学与家长排队观摩茶厂师傅是如何将刚刚菜摘下来的新鲜叶片制成能泡来喝的茶叶,学习和了解了茶叶制作的步骤和方法。最后,每位同学都得到了一个新鲜出炉的茶叶包,满意而归。

  据了解,贵州省茶园面积广阔,绿茶产量位于全国前列。据了解,2018年,贵州省茶园面积达700余万亩,连续六年排名中国第一,茶产业带动贫困人口45.2万人,脱贫人数13.7万人,茶叶已成为各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据悉,贵阳晚报小记者团“我和春茶有个约会”系列一日研学活动将持续到5月底,目前已进行了两期300多人次。(作者 郑雄增)

编辑:孔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