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黔南:农户养蚕有奔头 产业脱贫不用愁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19 17:13:26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孔令娟):“我这算是在家门口上班了,公司培训后上岗,学会了挺简单的。” 4月17日,黔南独山县基长镇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基长村村民罗富珍熟练地忙着在泡茧区工作。

  近年来,基长镇全面推广“镇引导+龙头企业+村集体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种桑养蚕扶贫产业,让更多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实现了致富增收。以前的罗富珍在家务农、带小孩,收入微薄,“现在一个月能有三千多元收入,比在家干农活赚得多,还能方便照顾老人小孩。”

贵州黔南:农户养蚕有奔头 产业脱贫不用愁

工人正在选茧 摄影 孔令娟

  像罗富珍一样来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还有很多人。别看如今公司规模大,当初让村民种桑树、养蚕的时候,他们都是不太支持的,“种点粮食还能糊口,种点蔬菜也能卖钱,要是种桑树,那吃什么?公司能不能站住脚?……”公司行政经理汪洋海说,当时村民们担心的事儿可不少,大多数人都持观望态度。

  2016年,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基长镇重点招商落户基长村,该公司是从广西引进的致力于发展桑蚕种植和加工的民营企业,主要以种桑养蚕为基础,从事蚕茧的收购、加工及蚕丝产品制造,现有10条国内先进的“飞宇――领航者”型自动缫丝机生产线,每年可加工鲜茧2000吨以上,生产高档蚕丝被2.5万床,蚕丝附加产品5万件,年销售收入达2.8亿元,同时为本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419161250

工人们正在进行选茧工作 摄影 孔令娟

  农村发展必走农业产业革命之路,村民的思想必须要改变,需正视传统农业的落后点,正确认识新型农业产业。

  于是,村干部和公司人员根据群众的具体情况,进行走访、交流、解惑,让群众从心底里转变和接受,发动专业人士、“土专家”对村民进行传帮带,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为村民做科学指导,以思想破冰促进行动突围,用活“五步工作法”,推动产业扶贫落细落小落实,让桑蚕产业在基长开出致富花、结出脱贫果。

贵州黔南:农户养蚕有奔头 产业脱贫不用愁

工作车间 摄影 孔令娟

  为激发村民内生动力,鼓励他们种桑养蚕,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给他们吃了“定心丸”:种植户可从公司赊购桑苗,在收购蚕茧时再进行扣还;蚕茧由公司统一收购,统茧(蚕茧不分等级)保底收购价20元/斤(市场价高于保底收购价时,按市场价收购;市场价低于保底收购价时,按保底价收购),降低贫困户种桑养蚕的风险;公司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在每村都派有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的基础上,又在基长村出资返聘2名种植户作为技术员,使得产业效益放到最大、风险降到最小。

贵州黔南:农户养蚕有奔头 产业脱贫不用愁

正在检查织布机的工人 摄影 孔令娟

  截至目前,基长镇9个村(居)全部实现村村有桑园,种桑面积达1.8万亩,每亩产值在4000元以上,比传统经济作物亩均增收3000元,共带动5475户30446名(其中贫困户2510户9150人)群众参与种植桑树。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