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首名外籍人员在贵州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
贵州日报  2019-04-22 11:43:16

  4月20日上午,泰国籍留学生雅梅在贵阳参加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本土版)全中文笔试,她成为在贵州参加该证书考试的首名外籍人员。  

  在贵州师大的考点现场,雅梅告诉记者,她学习汉语已有12年,从初二开始就选择了汉语作为第二门语言。今年7月,她将结束在贵州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打算返回泰国后进入大学教授汉语,推广中国文化。  

  据了解,全球已有数十国家和地区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像雅梅一样学习汉语的外籍学生已超过2亿,而国际汉语教师缺口达500万。目前,国际汉语教师人数不足8万,持证汉语教师仅2.2万。“大众常常会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只要能说汉语就能教外国人,并没有明确海外汉语教师上岗必须持有相关资格证书。”贵州《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官方认证中心负责人喻婷认为,这种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海外汉语培训机构的教学水准参差不齐,影响了汉语的国际化推广。  

  “汉语国际推广不仅要靠中国籍的老师,更要落实在外籍汉语教师的本土化上。”喻婷说。据介绍,从2015年以来,贵州《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官方认证中心已经培养了400余名国际汉语教师,其中,不少人已在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地区任教。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举办的一项标准化考试,是已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国际汉语教育教师及相关人员教学能力的认定证书,是目前国际汉语教育行业含金量最高的证书。《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是能力证书,而不是从业资格证书。考试分为“常规版”和“本土版”,“本土版”仅限母语非汉语的考生报考。对外国考生不仅要求汉语水平考试要相当于6级以上,更要求对汉语基础知识、教学法、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中国国情有较深的了解。(作者 杨仪 潘承丽)

编辑:孔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