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黄平262名“土专家”活跃田间地头助脱贫
贵州日报  2019-04-23 10:10:51

  “喂,张医生,你好!我是建东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王朝益,我这里有几十只鸡流鼻涕、咳嗽、打喷嚏……这可是我们村里的扶贫鸡呢,请你赶快过来看一哈。”“好的,我就在大寨组,马上就到合作社!”20分钟后,专门给家禽看病治病的“土专家”张晓辉赶到了黄平县野洞河镇建东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检查,诊断出了病因并立即开了出方:“你的鸡患了传染性支气管炎,你赶紧喂它们支喉消炎散、呼赶奇效、肠泰克、维生素A,并严格消毒!”

  随叫随到,就近服务,及时指导,黄平县为了解决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没有专业技术支撑的问题,通过选拔当地有一定种植养殖技术基础的能手进行培训,让这些“土专家”在一线为农民解难题、搞培训、传信息等,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目前,该县已选拔培训“土专家”262人,实现全县142个村全覆盖。同时,举办各类示范培训班18次,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20人,培育科技示范户872户,培训村级农技人员3600余人次、贫困户5500余人次。(作者 杨林)

编辑:孔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