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花江镇前锋村:“村社合一”抱团发展 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08-22 16:37:00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花江镇前锋村在学习“塘约经验”和“大坝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以“三变”改革为核心,实施“村社合一”改革,激活农村各种资源要素,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实现村集体与农民群众抱团发展关岭牛、食用菌、饲草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益、农民增收入、集体增实力、村级组织增活力”的路子。

  走进花江镇前锋村的秀珍菇基地,菇香弥漫,密密麻麻捆扎结实、排放整齐的菌包上长满了秀珍菇。村民们一边忙着采摘,一边忙着打理菌包,为下批出菇做准备。

贵州关岭花江镇前锋村:“村社合一”抱团发展 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前锋村的秀珍菇基地 摄影 李青

  前来务工的村民杨光芬年纪有些大了,之前务工都比较困难,可是现在轻轻松松就能赚到钱:“天天都有的做,一天管两餐饭,像我们有50多岁,有些70来岁,年轻的有30多岁的,有菌子采的时候就采菌子,没菌子采的时候就刮菌包、打扫卫生这些,现在整起这个大棚还是好,老年人都可以自己来赚点水果钱。”

  一同务工的村民林艳也表示,在自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以前我们在外面打工,现在村里整起大棚后,我们在这里上班,离家又近,还可以带小孩,工资也还可以,白班是80元,晚班是90元,一个月做下来有两千多,而且去年年底家家户户都有分红。”

  前锋村的食用菌大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大棚、提供栽培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村合作社组织生产管理。

  据关岭花江镇前锋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维波介绍:“这个秀珍菇大棚建好的有8个,实际生产的有6各,菌棒一24万棒,在2019年7月份我们秀珍菇大棚的产业值就达到37.2万元。”

  秀珍菇种植只是前锋村现在的产业之一。早在2017年9月,为了改变村里没有产业发展资金、没有集体产业支撑、农户没有生产技术的状况,更好的发挥产业对群众的辐射作用,当时的前锋村村支两委多次向村民们征求意见,决定在发展村合作社的基础上,贷款建立村级公司佳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种植饲草,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公司的收益分配方式为按每户农户对村公司的建设、运作、发展所作的贡献进行量化公示后,再进行分配。2018年,前锋村又引进了关岭牛铭品公司共同发展关岭牛养殖,当年底村合作社便实现了盈利。

  刘维波还说到:“我们2018年搞了一次第一次村集体盈利的分红大会,半年的时间我们盈利了30万,去年(2018年)我们分红了12.76万元,主要是针对于全村所有农户,分红的这个方案总的是580户,2633人,是覆盖到每一家每一户,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

  以前一直靠种地为生的王兴武有一定的养牛经验,村里办了养牛场,他摇身一变成了养牛场里的管理人员,不仅每月都有工资,年底还能有分红,干起活来劲头十足:“在去年我家五个儿子都分的红,大家都很高兴,我在里面就是带领大家把牛养好,养好以后卖的越多,我们分的越多,大家更高兴。”

  现在,不管是在前锋村的饲草种植地里、养牛场里,还是在秀珍菇大棚或扶贫车间里,都可以看到喧嚣的生产场景和忙碌的身影。得益于村里产业的发展和带动,2018年,前锋村贫困发生率从40%下降至2018年底的11%,从2014年至2018年底实现138户638人脱贫。 (文 李青  张立)  

编辑:周文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