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从江:教育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2 15:33:54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的大山中,有一支年轻的支教扶贫队伍始终坚守在教育一线。这是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速集团)针对加勉乡实际情况制定的扶贫措施。

  据了解,高速集团按贵州省安排,定点包干从江县加勉乡7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教育扶贫是该集团的主要帮扶措施之一。其具体内容体现为“六进校园”活动,即支教进校园、设施进校园、书刊进校园、文化进校园、爱心进校园、交流进校园,其中以支教进校园活动效果斩获颇丰。

贵州从江:教育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吴友妹在指导学生作业 供图 贵州高速集团

  “这些年轻人都是大学生,有干劲,能力强。”在问及支教老师们的整体素质时,从江县加勉乡中心小学校长石宏辉毫不犹豫地作出了评价,“他们从外面带来的新思想为加勉乡的教育注入了新活力,这种新活力值得在全县借鉴,另外他们的专业能力甚至超过我们学校的老师。”

  据悉,为解决加勉乡师资薄弱问题,高速集团与贵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合作开展志愿者支教活动,目前已开展了4期支教活动,每期确保8名支教老师稳定支教,服务于加勉乡中心小学和寨坪民族小学。

  加勉乡落后的教育水平和硬件设施是个亟待解决的现状。扶贫究竟要怎么扶,为什么扶这两大问题给高速集团的扶贫路豁开了口子。

  “他们没来之前,学校成绩一直在全县垫底,他们来后,学校成绩排名在从江县上升了两位。”石宏辉说。据介绍,支教进校园成果喜人,支教老师们的工作也得到了从江县及学校的认可,学生们对老师们的评价都很高。在加勉中心小学支教了3年的支教老师吴友妹,在支教期间获得了从江县“品德与社会”教育质量一等奖,带领的学生所画的美术作品也斩获许多奖项。

  为了最大程度上的改善教育上的欠缺,高速集团还组织帮扶学校的老师到其他教育较发达地区进行学习,同时引进优秀教师到这些学校开展交流活动。

  高速集团的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加勉乡的教育水平,为当地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文 夏佛珍)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