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关岭:坚持生态文明建设 守护绿水青山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7 09:02:43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贵州关岭自治县因地制宜,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建设美丽关岭为契机,围绕“宜居关岭·绿色家园”主线,大力推进造林绿化、产业发展、资源保护,先后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珠江流域防护林、水土保持、石漠化治理等工程,目前已完成营造林29.82万亩,人工造林成活率达96%,封山育林8.8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及石漠化面积53.35平方公里,县城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点水质达标率100%,医疗废弃物处置率10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1.5%,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通过近5年的努力,关岭县石漠化面积从5年前的43%,降低到了现在的32%,现在森林覆盖率从5年前42%,提高到现在的52%,几乎每一年森林覆盖率按照2%的增长速度实现了高速增长。下一步,关岭县也将持续把生态优先发展始终贯穿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真正让荒山石山变成金山银山。

贵州关岭:坚持生态文明建设 守护绿水青山

原来石漠化的地方如今都种上了皇竹草 摄影 杨展凌

  大山深处的“板贵地区”,椒香四溢,随处可见椒农们采收花椒的勤劳身影。近年来,作为贵州省重度石漠化县区之一的关岭自治县,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退耕还林工程为抓手,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大力发展花椒种植、皇竹草种植等生态产业,以“绿”生“金”,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路子。

  科学技术的改良,不仅使花椒产量大幅提高,后期采收也变得十分便捷。技术改良后,只见椒农们手持专用剪刀,连枝带叶将花椒一同剪下,成捆搬运到火炕上进行烘烤,烤干后放入筛椒机进行花椒筛捡,缩短了采收时间,也提高了农户收入。目前,在坝山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花椒树,真正推动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

贵州关岭:坚持生态文明建设 守护绿水青山

村民们在收割皇竹草 摄影 杨展凌

  2018年,关岭制定了《33万亩林业生态产业建设规划》,以花江镇“板贵地区”为中心,制定“板贵花椒产业带”与“板贵花椒产业园项目”规划,主要在花江镇、普利乡、沙营镇、岗乌镇四个乡镇扩建种植3.6万亩花椒。

  新铺镇气候条件适宜,种植皇竹草每年可收割2至3茬,每一茬亩产在7吨左右,5万亩皇竹草也为当地发展关岭牛产业解决了饲草难题。

  关岭自治县岭丰村硕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骆斌说:“这个(205头)牛最主要是以皇竹草为主食,一顿要喂6000斤,一天喂两顿12000斤,我们合作社种了7000亩皇竹草,现在满山都是绿茵茵的,它又解决了石漠化,又解决了牛的饲草问题。”通过探索,在新铺这片山高石多、石漠化严重的贫困地区,一片片皇竹草形成了生态与经济的“绿色屏障”。

  在城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生活品位不断提升,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的需求,关岭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先行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整体施策、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水环境质量、大气质量治理的工作力度。(文 杨展凌 张立)

编辑:周文进